中國多重危機同時爆發 李強首秀恐走過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2 日訊】中國整體經濟深陷困境,在下週的中共兩會上,中共總理李強上任後的首份政府報告中,預計將提出一些刺激經濟措施,但外界並不看好。

中共國家統計局3月1日公布,中國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1%,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低於榮枯線。

前一天,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排行的前百大房企銷售總額為4762.4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大減51.6%。其中,2月銷售額比1月份減少29.3%。

2月初,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年減0.8%,已經連續第4個月下跌。

官方經濟數據如此不振,真實情況被指更糟。

另外,加上中國股市的持續震蕩,以及青年失業率的居高不下,專家們紛紛表示,中國今年的經濟,由於飽受多重因素的影響,市場已經失去信心。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 吳嘉隆 :「所以長遠來看、結構性來看,中國如果不調整的話,光是一個人口結構危機、財政危機、金融危機,這些都夠讓中國頭痛的。沒辦法找到解決辦法,好幾個危機同時爆發更難解決。一個危機就已經很難解決了,一個房地產危機就夠了,或者說一個失業危機就很嚴重了,現在好幾個危機同時爆發,最後演變成信心危機,那就幾乎沒有救了。」

中共兩會下週召開,李強將發表上任後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預計經濟成長目標將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但分析認為,面對現在的經濟狀況,李強兩會報告不會有什麼看頭,只是走過場而已。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王軍濤:「因為習近平他對中國的經濟有一套想法,這套想法不接地氣、不通人性,而且這個經濟按他的想法搞不好;另一方面呢,李強的搞法習近平又不能接受。基本上沒有什麼人看好中國的經濟。」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中國經濟現在問題,它其實不是增長的問題,它是倒退的問題。只是說呢,現在中共內部它還不願意承認這一點,還在強行用各種政策措施來刺激經濟,而且把它那個增長率拉上去,來製造一個虛假的這麼一個政績,這樣對中國經濟的損害是非常大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唐睿 特約記者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