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陸股票型基金99%都賠 投資人血本無歸

今年大陸股市行情慘澹,交易日還剩下兩個月,統計顯示至10月止,大陸的國內基金獲利的占比不到1%。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31 日訊】今年中國股市行情慘澹,交易日還剩下兩個月的時間,統計顯示,截至10月止,中國的國內基金獲利的占比不到1%,其他99%則哀號,受疫情及諸多不利因素而大失血。

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據東方財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數據,今年前10個月,中國2296檔股票型基金中僅22檔獲利,報酬率介於0.1%至26%之間,99%皆慘賠,賠最慘的50家虧本幅度達37%至45%。

依上述統計總結今年投資人可說是相當慘澹,中國股市重挫使基金投資人損失估計達3兆6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

中國股市因嚴格防疫與房市危機而暴跌,又因中共20大的人事改組導致市場瀰漫焦慮情緒而跌勢加劇,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張升息打通膨的鷹派當道,加上俄烏戰爭也造成投資人忐忑不安。

上海富國創新科技基金經理李元博上週在一份給客戶的報告指出:「由於當前宏觀經濟的情勢複雜,獲利遠不如我們的預期,美國的高通膨、歐洲能源危機、俄烏戰爭與中國疫情,在在影響投資人的情緒。」

官方媒體「上海證券報」27日報導,2296檔的股票型基金,資產規模大約是2兆3000億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10兆2170億元),今年第3季虧損3520億元,平均跌幅達6.5%。

東方財富信息公司指出,由工銀瑞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一檔規模1190萬美元的基金,今年迄今跌幅達43.5%。這檔基金逾半的投資組合配置於香港上市的股票,包括美團與騰訊。

對手像是富國創新趨勢和中歐消費主題基金表現也不盡理想,跌幅超過43%,不過關注煤礦產業的基金在東方財富的獲利排行高居前5,最令人印象深刻。

基金經理人分析,受益於能源價格高漲,煤與石油產業表現遠優於其他,雖然第4季經濟仍遭逢阻礙,不過經理人指出,北京當局極可能頒布鬆綁金融與房市管制的措施提振市場。

中國滬深300指數今年跌幅達28%,總部在上海的國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管指出,市場修正導致指數探底,不過再跌的空間有限。

另有基金管理人說,看不出有諸多激勵因素翻轉中國共同基金的鉅額虧損,而且市場信心疲弱,不太可能好轉,除非浮現非常正面的消息,像是中國鬆綁防疫政策或美元走弱,否則市場不會出現持續且強力反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