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撞鯨魚釀悲劇 全球首座AI浮標即時發警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3 日訊】生活在海洋裡的鯨豚會因船隻的碰撞意外而喪命,帶給鯨豚莫大的生存壓力。智利政府推動一個保護計畫,在外海設置全球第一座「AI 浮標」,它能監測海洋中的聲音,進而定位出鯨魚的位置,即時向周圍船隻發出警告。

智利政府與環境教育組織(MERI Foundation)合作,推動「藍船倡議」計畫(Blue Boat Initiative),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以南1100公里遠的科爾科瓦多灣,裝設AI浮標,透過解碼水中出現的聲源,即時識別鯨魚種類及位置,進而向附近的船隻發出警報。

藍鯨倡議計畫總監 SONIA ESPANOL :「我們現在正透過藍船倡議安裝的技術,使我們能夠監測海洋,也就是說,能夠傾聽水下發生的一切,一但我們發現鯨魚,我們將能夠即時警告船隻牠們的存在,進而避免碰撞。」

科爾科瓦多灣遍布許多峽灣和島嶼,在夏季時會出現許多藍鯨和塞鯨,繁忙的海上交通產生大量的聲音污染,因此也威脅到靠聲音定位的鯨豚。

AI浮標使用「聆聽深海環境」軟體(Listening to the Deep Ocean Environment, LIDO),它能監控海底的聲音,藉由AI技術推測出鯨魚的種類及位置,並立即向附近的船隻發出警告,藉此降低碰撞發生。

除此之外,AI浮標包含各種海洋感測器,能夠搜集含氧量、溫度等數據,持續偵測海洋健康及氣候變化的影響。

此計畫預計設置至少6個AI浮標,將覆蓋鯨魚從南極洲到赤道的主要遷徙路線。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