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積赴美 吳釗燮:中共正製造「掏空台灣」聲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5 日訊】台積電12月6日即將在美國舉行亞利桑那廠,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有立委提出「半導體去台化」的議題,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這是中共正在網路世界擴大「去台化」及「掏空台灣」的聲量,吳釗燮強調台美沒有秘密協議,也沒有去台化的疑慮。

台積電6日將舉行亞利桑那廠,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美國總統拜登、商務部長雷蒙多都將出席。台積赴美設廠成為各界焦點,但有立委質疑,是否台美有簽訂所謂秘密協議?官員態度斬釘截鐵。

立委 邱臣遠 VS.外交部長 吳釗燮:「第一個就是有沒有秘密協議?可以斬釘截鐵的告訴委員,沒有。第二個有沒有去台化?也跟委員報告,沒有。這個是我們台灣工業實力的對外的擴展,會不會對我們台灣有長期的影響?這個是我們台積電在全世界布局,讓我們的台積電更加壯大的一個做法。」

產業傳出不少所謂「去台化」論點,中共官媒宣傳聲稱,台灣晶片產業可能被掏空。但外籍投資界高階主管也看不下去。

投資公司(TriOrient Investments)副總裁尼斯特(Dan Nystedt),4日在推特上連發9則推文,他直言最近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已成為中共的話題,每天都充斥恐怖的敘事,例如「美國正將台積電(TSMC)變成「美積電」(ASMC)」、「沒有台灣政客敢對美國說不」等等。在他看起來,就是中共正在破壞美台關係!

他指出,台灣擁有台積電、日月光、聯發科等全球頂尖的半導體企業、生態鏈,台灣人才輩出,未來幾十年依舊生機盎然,對台灣可能失去優勢的擔憂,有點過度了。

立委 邱臣遠 VS.外交部長 吳釗燮:「最近這一段時間,我們看到最嚴重的問題是,中國(中共)不斷的在網路社會在網路的世界裡面去擴大,這種像是「去台化」或者是「掏空台灣」的這種聲量,這個是我們最擔心的,本來不是問題的。但是被中國(中共)這樣子一宣傳的話,好像我們會感到人心惶惶,這個部分,可能會有相關的部會來處理這些問題。」

中共在網路世界擴大「去台化」、「掏空台灣」的聲量,值得憂心。此外,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表示,年底前簽署BTA目標不變,也期盼美方將台灣納入IPEF。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