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隻「鸕鶿」來台過冬 基隆河大啖吳郭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9 日訊】每年來台灣過冬的捕魚高手「鸕鶿」大軍又來了。今年數量增加,超過1千5百隻;少人拍下牠們在基隆河邊覓食的畫面。有專家表示,估計鸕鶿來台的五個月,能吃下至少40萬尾吳郭魚,這代表台灣在水質、環境保育方面,比以往大幅改善。

上百隻的鸕鶿,在水上盤旋,場面相當壯觀,牠們齊聚一堂,在水中覓食,包括圍旋式、履帶式,讓民眾大為驚奇。

基隆市野鳥協會 沈錦豐:「哇、繞圈圈。第一次看到牠們在繞圈圈。」

精準捕捉吳郭魚,大口吞下毫不失手,這是在台北市松山長壽橋下,這群捕魚大師今年來台灣過冬,估計超過1500隻。

基隆市野鳥協會 沈錦豐:「其他的鷺科鳥類,在旁邊看鸕鶿進食的,牠們都傻眼了,所以牠們常常會怎麼樣,牠們會在旁邊等,等被鸕鶿追趕的小魚,有小魚跳起來牠們可以分一杯羹。」

鸕鶿成群結隊的起飛時,緊緊貼著水面,雙腳踩踏瞬間,激起白色浪花,牠們可是潛泳的捕魚高手,鸕鶿屬於海鳥,一般在懸崖上,或樹上做窩,但有越來越多在內陸生活,一次下3到4顆蛋。有專家就觀察到,在1992年時,大約有30、40隻的鸕鶿來台,去年數量達1500隻,今年更是超過,研判牠們選擇來台灣,與度冬棲地環境有關,加上基隆河的吳郭魚,是鸕鶿們的最愛。

基隆市野鳥協會 沈錦豐:「(鸕鶿)可以幫我們移除差不多五個月,40萬尾的外來種吳郭魚,事實上也說明了一件事情,這幾年在基隆河、淡水河域的水質改善,事實上是有一定績效。」

每年的10月到隔年2月,都可見到鸕鶿大軍來台身影,雖然有助台灣環境,但成群結隊的飛越松山機場,恐怕會影響響飛安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