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明年有早期成果

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年底之前仍有許多工作持續進行,當前台美各項經濟合作是短期內重點,期待明年台美經貿談判能有更完整成果。(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3 日訊】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表示,年底之前仍有許多工作持續進行,當前台美各項經濟合作是短期內重點,期待明年台美經貿談判能有更完整成果。

蕭美琴今天與台媒茶敘、談及明年目標時表示,年底美方耶誕假期前仍有許多工作持續進行,當前台美經濟各項合作是這兩週重點,包括經貿談判。

她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數週前啟動第一次會議,希望能盡快有所進展,工作層級也在部分細節與法規上緊密互動,期待明年能有更完整成果。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也會依照慣例舉行。

台美在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8月18日雙方團隊首次面對面會晤,並於11月上旬於美國紐約舉行首次實體談判會議。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日前表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召開期間,曾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對話,雙方都同意要儘速取得成果,台灣目前仍希望年底前能簽定階段性協定。

蕭美琴表示,21世紀貿易倡議第2次會議的具體時間跟談判模式還在洽談中,雙邊協商也持續進行。美方十分看重這一倡議談判,她也期望能取得早期成果。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目前正在北京訪問,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明年初的中國訪問預做準備。

對此,蕭美琴表示,美方近期許多對外發言,不只是從美方立場表述,也積極與國際盟友、夥伴建置對區域和平穩定的目標,相信美方立場持續一致。

她期待布林肯訪中期間持續關注區域和平穩定,因為和平穩定的環境對區域國家都很重要、很關鍵,也符合中國利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