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復航釀中國「搶藥潮」?蘇揆:要有警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3 日訊】新聞一開始,先帶您看到,台灣是否重啟小三通?政府仍在評估最新疫情。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共封鎖真實疫情消息,從中國人搶藥的情況就知道。而陸委會晚間聲明,對於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等人,到廈門與對岸官員交換意見的做法表示尊重,呼籲遵守兩岸條例之外,也透露重要節日啟動小三通,是可能的做法。

記者:「總統小三通何時重啟,有規劃嗎?」

金馬小三通何時恢復,總統府前一天聲明,期待兩岸邊境解封後,逐步恢復兩岸人民健康有序交流,但仍須依照最新疫情發展評估,目前尚未定案。

行政院長 蘇貞昌:「台灣人的健康,政府有責任要守護,我們對於中共疫情不公開、不透明,而且很顯著的,從中國人搶藥,搶各種藥品,就可以知道有什麼狀況在發生。」

蘇貞昌指示衛福部,前往金門盤點醫療量能,判斷開放程度,也坦言,中共封鎖疫情,政府要警覺在先。

國民黨立委 陳玉珍:「核酸檢測或各方面細節,事實上我想兩邊都、廈門也好、金門也好,都已經準備好。」

而金門、連江縣長當選人,與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等,赴廈門與中共官員,就開放小三通還有金酒遭暫停進口,交換意見。陳玉珍說,對岸官員稱,金酒遭禁是文件問題,只要補齊文件,沒有不准的問題。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 馬小惠(聲音來源):「它暫停進口的原因其實都是很不清楚,都寫說申請書的標誌或是文字不符合要求,那問題是究竟哪裡不符合要求,並沒有寫,准或不准,沒有什麼邏輯,所以說這部分還是在中方那邊。」

主管單位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24家業者取得編號,其中8家業者被暫停進口,包括金酒在內,理由都是文件不符,但卻沒說清楚不符合的原因。官員樂見有更進一步具體訊息,好來協助業者解決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林嘉韋 劉姿吟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