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千年鷹獵文化 阿拉伯游牧民族世代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7 日訊】當全世界都在關注卡達世界盃足球賽時,當地文化背景也受到矚目,獨特的鷹獵文化,由阿拉伯游牧民族世代傳承數千年,是當地很重要的文化資產,未來也將繼續把這項傳統運動延續下去。

獵鷹靜靜站在馴鷹人的手套上,等到目標一出現,立即飛往獵物的方向,而一旁的馴鷹人用各種指令訓練,最後返回到馴鷹人身邊,並將手上的肉作為獎勵。這是在卡達杜哈附近的沙漠,貝都因人(Bedouin)訓練獵鷹的方式,也是擁有數千年歷史的傳統鷹獵文化。

獵鷹飼主 艾爾修馬迪 (SULTAN BIN NASER AL-HUMAIDI):「我從出生就被獵鷹圍繞,這是我們從祖父輩繼承的傳統,我們的父親和祖父,也是從他們的祖父輩傳承下來,對獵鷹的熱愛已深植在我們的心中,從小時候就開始了。」

在艾爾修馬迪10歲時擁有第一隻獵鷹,從小獵鷹開始訓練,隨著年紀成長及技巧的純熟,會再訓練更大的獵鷹。 現年43歲的他已有五隻獵鷹。

以前飼養獵鷹是為了狩獵維生,現在則演變為一種生活嗜好。當獵鷹在高空狩獵時,馴鷹人會開著越野車跟上牠們,不但每週花六天的時間訓練獵鷹,從歐洲農場或伊朗購入獵鷹也相當昂貴,價碼上看台幣650萬元。

對飼主來說,獵鷹的珍貴無法用價錢衡量。而卡達也很注重傳統的文化遺產,未來將把這項傳統運動傳承給下一代,讓鷹獵文化延續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