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眾高官缺席中共中央經濟會議 染疫或為主因

北京疫情泛濫,中共眾多高官都缺席了近日召開的年度最重要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原因不明,不排除是染疫。圖為2022年12月21日,北京一家醫院的發熱門診內。(Jade Gao AFP)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2 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徐亦揚、張鐘元綜合報導)為期兩天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閉幕。作為中共年度最重要的經濟會議,今年有一眾高官缺席,原因不明。分析人士認為,這些高官未出席會議或許是因感染了中共新冠病毒。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開。按照中共官方的說法,此會是中共每年級別最高的經濟工作會議,也是判斷中國當前經濟形勢和為第二年宏觀經濟政策定調的「最權威的風向標」。而香港媒體盤點發現,今年中共有一眾高官都缺席了這一重要會議。

香港《明報》12月20日刊文說,今年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雖然沒有如外界預期般延期,但會期從原本的三天縮短為兩天。從中共喉舌媒體央視的新聞畫面看,很多高官未現身。

文章說,除了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剛外訪回國,尚在隔離檢疫期;中共生態環境部長黃潤秋在加拿大開會之外,如果央視並非刻意隱去眾高官的形象,那麼此次便是近年來高官請假者最多的一次高層會議。

大批中央高官罕見缺席

文章提到,在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兩名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何衛東都未出席。如果說經濟工作與軍方關係不大,但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軍委委員劉振立、苗華卻又出席了。

此外,卸任黨職的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國家監委主任楊曉渡、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國務委員趙克志均未出席,中共人大副委員長也無一人出席。如果說他們都屬於過氣人物,但劉鶴、孫春蘭卻在座。

現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紀委第一副書記劉金國、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張軍也未現身。

而中共正部級官員缺席者更多,其中包括中共國務院常務副祕書長丁學東、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姜信治、中聯部部長劉建超、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中央編制辦主任李小新、民政部長唐登傑、農業農村部長唐仁健、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應急管理部長王祥喜等等。

如果說這些部門或與經濟無關,那麼自然資源部長王廣華、央行行長易綱、銀保監主席郭樹清、中證監主席易會滿、審計長侯凱、市場監管總局局長羅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陸昊等人的缺席卻又無從解釋。

文章說,絕大部分地方官員都進京開會,包括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而身在北京的中共中央政府官員卻缺席,實在說不過去。

文章表示,缺席高官分布廣泛,原因不明,但考慮到中國目前正經歷一波中共病毒感染高峰,不排除是染疫或其它身體原因。

分析:北京疫情嚴重 缺席或因染疫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12月21日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北京的中共高官沒有出席此次中共中央經濟會議,最主要原因是現在北京的疫情嚴重。

「應該說是超過一半的北京人都染疫了,」李元華說,「所以官員在北京也不能倖免,包括他們的家人,出席不了會議很多是因為疫情的原因。」

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12月21日在他的YouTube自媒體節目中表示,眾多高官未出席會議有兩種可能性:一是染疫,二是部分人可能出了政治問題,也就是派系鬥爭在繼續,習派和反習派繼續角力。

陳破空表示,因為中共明年要召開人大和政協會議,是政務系統的換屆,恐怕會涉及一些官員的變化。在這種情況下,政治原因也不能排除。

李元華認為,中共的內鬥不會大規模向外界展現。他說:「因為中共要有一個表面的所謂和諧場面,不管是它在抓人之前或者是向官員動手之前,它都會讓他們去參加會議。」

中國問題專家、旅美時政評論人士章天亮同一日在他的YouTube自媒體節目中也表示,這些高官很可能是感染了中共病毒。

章天亮表示,中共每次出現這樣的異常情況就會讓人懷疑中共中央,尤其是中共高層領導人出了問題。但他認為,目前看不到習近平權力動搖的跡象。他認為,這些未出席會議的高官是感染了中共病毒。

「這就能解釋為什麼這麼多高官同時缺席。」他說,「從清零到躺平固然會對習近平有很多批評的聲音,但是我覺得還不足以動搖習近平的地位。」「這麼多高官缺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我也不認為是習近平的政治權力受到了挑戰。但關鍵問題是現在習近平對很多經濟政策作出了重大調整,確實是出乎了很多人的意外。」

章天亮表示,中共最近放棄了很多它過去一直堅持的經濟政策,包括現在中共高層在公開場合大談改革開放,稱要發展民營企業等,這與習近平去年一直強調的要「共同富裕」、三次分配等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在12月15日表示,他們有史以來首次能夠對中國審計公司進行全面檢查。

章天亮表示,中共每次作出這種大逆轉都毫無徵兆,對經濟政策的調整也是在一夜之間發生。

他說:「中共放棄清零政策,卻沒有做好準備,放開後反而造成許多問題。很多經濟政策雖然做了180度的大調整,但是中共長期以來的政策已經讓民間對經濟發展失去了信心,所以即使做了這樣的調整,實際上卻不會真的發生經濟馬上回暖的現象。」

世界銀行大幅下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世界銀行在12月20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大幅下調了對中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期。世界銀行最新預測,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僅為2.7%;明年經濟增長預期也下調至4.3%。

報告說,拖累中國經濟的原因是歷時三年的疫情封控措施和一蹶不振的房地產行業。

「中國的經濟活動繼續隨著疫情的起伏而跌宕,」報告說,「而增長放緩之後是不平衡的復甦。」

中共在2022年年初定下的中國全年經濟增長目標是5.5%。這一目標向來都被認為是必須達到,不管用什麼方法。但由於嚴苛的清零政策和經濟狀況惡化,中共承認,要實現這一目標「難度非常大」。

報告還表示,中國的經濟增長前景收到疫情不確定性、應對疫情的政策變化,以及家庭和商家行為的轉變,導致受到重大風險的制約。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