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搶購退燒藥缺貨 王必勝:不排除暫時性實名制

中國大陸疫情引發藥荒,台灣出現部分退燒藥缺貨。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擬先請藥局勸說民眾限量購買,若情況嚴重才考慮實施「暫時性實名制」限購。圖為普拿疼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2 日訊】中國COVID-19疫情引發藥荒,台灣出現部分退燒藥缺貨。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說,擬先請藥局勸說民眾限量購買,若情況嚴重才考慮實施「暫時性實名制」購買退燒藥。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上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列席報告業務,並備質詢,立委關心台灣「普拿疼」等退燒藥缺貨因應措施。薛瑞元說,現階段第一步研擬將由藥局向顧客進行勸導性購買限量,但強調絕非強制性限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下午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持續跟藥師公會全聯會保持密切聯絡,藥局若有異常購買情況,都會回報藥師公會。

王必勝說,現在國際上,非「普拿疼」廠牌但相同成分的藥品也有出現大量購買情形,若未來擴及到其他藥物,會盡快討論第一階段,請藥局限量購買,但這是勸說性質,非強制。

王必勝也坦言,若之後搶藥情形非常嚴重,會再進一步考慮暫時性的實名制來做管制,不過要看狀況嚴不嚴重,「現在也不是只有台灣有這問題,澳洲、日本和韓國都有藥物被搶購情形,所以會一直觀察情況,若變嚴重就會啟動下一階段管制措施。」

此外,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昨天指出,Omicron的BQ.1和XBB變異株已傳入中國,但目前仍以BA.5.2和BF.7為主。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BF.7在8月就已於其他國家發現,這不是新的變異株,是BA.5的次分支,會持續觀察世界流行狀況,至於為何北京流行特別快,可能與中國第一次流行有關,會持續觀察是否有其他更強勢的變異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