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Covid多國檢測中國航班廢水 原因、作法一次看

為因應中國Covid-19病例激增,多國表示將檢測中國起飛航班廢水。圖為中國民眾搭機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5 日訊】為因應中國Covid-19病例激增,多國表示將檢測中國起飛航班的廢水。這雖無法阻止病毒散播,但可一窺中國疫情蔓延程度,以及新變異株是否已在當地現蹤。

法新社整理這項措施的相關資訊如下:

● 怎麼做?

過程涉及檢驗中國入境班機廁所內的尿液和糞便混合物,接著分析廢水,以大致了解有多少比例的乘客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以及感染何種變異病毒。

地方當局在飛機降落後直接收集廢水,並送往實驗室檢測,一旦發現病毒,就會對其基因組進行定序,以確定是否為已知的亞變異株。雖然也可以收集整個機場的廢水,但那樣無法確定樣本來自哪個國家。

● 哪些國家這樣做?

比利時、加拿大、奧地利和澳洲等國已表示會針對中國班機進行廢水檢測,多國衛生官員昨天建議加強廢水檢測後,預計歐盟也會跟進。

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也在考慮採取這項措施。

● 為什麼?

中國上月開始取消嚴格清零措施以來,感染率持續飆升。包括美國在內幾個國家已表示,要求從中國抵達的乘客提供陰性證明,此舉激怒北京。

相較之下,檢測廢水並不會阻止Covid陽性者入境,但日內瓦大學全球衛生研究所所長、流行病學家法拉歐(Antoine Flahault)表示,這些樣本對了解中國現今狀況提供了線索。

● 較不具侵略性

法拉歐說,檢測廢水有助填補漏洞,「在缺乏可靠數據的情況下,知道30%至50%中國乘客是感染者很有用」。

這也能讓各國了解或許改變疫情散播路徑的可能新變異株,就像2021年的Omicron。

衛生專家警告,中國病例激增可能為新病毒株提供肥沃的溫床,與在機場檢測到訪的乘客相比,檢測廢水更容易進行,侵入性也小得多。

● 侷限

法國病毒學家馬赫夏(Vincent Marechal)說,雖然檢測廢水「非常有效」,但無法提供機上感染或變異株「全貌」。

侷限之一是廢水只能檢測在飛行期間用過廁所的乘客,收集、檢測、定序和分析調查結果都需要數天時間,無法迅速針對結果採取行動。

馬赫夏說:「知道這些資訊能幹嘛?把飛機上的人都叫回來嗎?這很有趣,但可以採取措施時已經太遲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