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保費率調至10% 健保單次住院自付上限調高

明年1月1日起,國民年金保險費率調整為10%,約271萬人每月自付將增至多新台幣144元;在健保方面,單次住院自付上限調高至4.8萬元,不具健保身分的非本國籍人在台確診的隔離治療改為自費。示意圖。(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8 日訊】明年1月1日起,國民年金保險費率調整為10%,約271萬人每月自付將增至多新台幣144元;在健保方面,單次住院自付上限調高至4.8萬元,不具健保身分的非本國籍人在台確診的隔離治療改為自費。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日前公布,國民年金保險費自112年1月1日依法調整為10%,月投保金額調整為新台幣1萬9761元。中低收入戶、中度及輕度身心障礙者、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者及一般被保險人(自付30%至60%),每人每月自付保險費將增加72元至144元。

國保基金每年可挹注約24億元保費收入,社會保險司說明,一般民眾每月保費雖有增加,但領取的保險給付,如生育、喪葬、老年年金等金額也將同步增加,受益人數約144萬人。至於低收入戶及重度以上身障者,因政府全額補助,約計15萬餘人不受影響。

同為社會保險的全民健保112年元旦起也有調整,急性病房住院30天以內或於慢性病房住院180天以內者,同一疾病每次住院應自行負擔費用金額上限調高到4.8萬元,全年累計應自行負擔費用最高金額則改為8萬元。

據社會保險司統計,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住院應自行負擔費用金額上限提高後,推估受影響人數約為1.32萬餘人,增加部分負擔金額約6371萬元。社保司長商東福過去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強調新制不影響低收入戶經濟弱勢、重大傷病等對象。

另外,配合112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調整,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影響人數共約793萬人,整體保費收入年增56億元。雇主全年負擔增加約15億元,其中民營雇主約14億元,政府為雇主約1億元;政府部分補助款全年增加約19億元。

至於民眾部分,第1類受僱者及第3類農、漁民每月增加保險費17元;村(里)、鄰長每月增加保險費30元;未僱用有酬幫同工作專技人員自行執業者每月增加保險費78元;第2類職業工會會員每月增加保險費36元。

針對不具健保身分的非本國籍人士,指揮中心考量國內疫情趨緩,邊境及社區防治政策穩健鬆綁,規劃明年1月1日起,上述對象在台期間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需自付確診隔離治療費用。

但是具中華民國國籍者(不論是否具健保身分)、具健保身分的非本國籍人士以及在台受聘僱外籍人士,包含藍領移工、白領應聘、失聯移工、境內僱用外籍漁工等,確診隔離治療期間相關費用,則依然由政府預算支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