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可仕訪中會習 菲學者:南海爭端無實質進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週三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兩國簽署了14項合作協議,包括在南海問題上建立溝通管道。不過有菲律賓學者指出,在最核心的主權爭端方面,雙方並沒有實質的進展。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週二(3日)抵達中國進行訪問,並接連會見栗戰書、李克強、習近平等人。雙方一共簽署了14項合作協議,並在週四(5日)發表聯合聲明。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2023.01.04):「我們兩國之間已經有了100項協議,菲律賓和中國之間,我們將在這次訪問中簽署近十項協議。」

中菲這次所簽訂的協議,包含農業、基礎設施、合作發展、海上安全和旅遊等各種領域。而兩國爭執多年的南海問題,雙方宣布將建立溝通管道,避免發生誤判,並同意在非爭議海域重啟油氣開發的談判。

小馬可仕去年就任總統以後,菲律賓的外交會如何在美中之間選擇,是外界持續關注的議題。《金融時報》分析指出,小馬可仕在軍事上與美國加強關係,如舉辦更大規模的聯合演習,以及討論建立新的聯合基地等。但同時,小馬可仕也在關注來自中國的投資。中國仍是菲律賓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前9個月,兩國的雙邊貿易額就達到291億美元。

然而,南海的主權爭議,始終是菲律賓國民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兩國在南海地區已經發生過無數次衝突,近期就發生中共強搶火箭殘骸,以及在南沙群島填海造陸等行為。菲律賓大學學者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受訪時就強調,這次會談說要建立的溝通機制,基本上毫無意義,他表示:「雙方的溝通管道從未受阻,而熱線對話也從來沒有阻止過事件發生。」報導指出,兩國的海警單位早在2017年,就建立了熱線機制,而中共也與其他南海相關國家之間,有類似的措施。中菲之間對於南海主權的爭端,似乎仍沒有產生實質的進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