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前秘書長:在民主與中共對抗中 你必須選邊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5 日訊】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5日在台北呼籲,在民主與獨裁之間無法「中立」、必須選邊站,而歐盟必須站在民主陣營這一方。並指出,現在仍有許多歐洲人認為,歐洲在與美中的三角關係之間,能扮演調解者的角色,「這樣的想法太天真了」。

前北約秘書長 拉斯穆森:「我們也同樣天真,在與中(共)國打交道時,我們不應該重蹈這錯誤。」

前北約(NATO)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5日在中華民國外交部舉行記者會,他說歐洲人的心態正在調整,在記取對俄羅斯過度依賴的教訓,面對中共不能再天真,但他直言,仍然有些歐洲人天真的以為,在與美國跟中國之間,能扮演調解者角色。

前北約秘書長 拉斯穆森:「一方面與美國、一方面與中(共)國,這(想法)也是天真的。在民主和專制之間,存在的強度更大的對抗中,你不能保持中立,你必須選邊站。」「從歷史學到教訓是,對獨裁者的綏靖並不能帶來和平,相反它導致了戰爭和衝突。」

拉斯穆森強調,歐洲必須與美國及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對抗專制國家。他指出,歐洲社會長久仰賴的發展模式,安全靠美國、廉價商品靠中國、低價天然氣靠俄羅斯;但普丁侵略烏克蘭敲響了警鐘,許多歐洲人意識到這模式再也行不通;德國高速大幅降低對俄國能源依賴,許多歐洲企業在審視供應鏈,考慮從中國出走到亞洲或鄰近國家。

前北約秘書長 拉斯穆森:「這樣的歐洲基於,由美國提供安全保障、由中國提供廉價商品、由俄羅斯供應低價天然氣,這模式再也行不通了,必須改變模式。」

他也對面向國際的企業提出建言,世界走向兩個陣營,跟專制獨裁者打交道是有風險的。

前北約秘書長 拉斯穆森:「你不應該與專制者打交道,我們正接近一個有兩陣營的新世界秩序,以中(共)國為首的專制陣營,和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不可避免地看到兩陣營緊張關係加劇,在未來幾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