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助疤痕外孕產婦順產 登國際期刊

臺大醫院協助剖腹產疤痕外孕產婦順利生產,研究刊登頂尖國際期刊記者會,產婦楊小姐及先生感謝臺大醫院。(圖/翻攝自台大醫院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6 日訊】35歲楊姓女子求子卻遇罕見疤痕外孕,不想終止妊娠的糾結,讓她曾在診間崩潰大哭。面對懷孕過程可能子宮破裂,楊女和台大醫療團隊備感壓力,最終順產,登上國際期刊。

剖腹產疤痕外孕意指胚胎著床於先前剖腹產的疤痕,形成特殊的疤痕外孕,若未能早期發現,快速成長的胚胎很有可能撐開剖腹產疤痕,導致子宮破裂大出血,國際上至今建議,一旦診斷剖腹產疤痕外孕,須盡早終止妊娠。

臺大醫院協助剖腹產疤痕外孕產婦順利生產,研究刊登頂尖國際期刊記者會合照。(圖/翻攝自台大醫院網頁)
臺大醫院協助剖腹產疤痕外孕產婦順利生產,研究刊登頂尖國際期刊記者會合照。(圖/翻攝自台大醫院網頁)

台大醫院至今成功協助3名剖腹產疤痕外孕的媽媽,平安生下寶寶,成就獲婦產科頂尖美國醫學雜誌「美國產科與婦科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刊登,今天舉行成果記者會,其中個案楊姓女子和先生一起抱著可愛寶寶現身,分享喜悅。

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戴怡芸簡報指出,剖腹產疤痕外孕是罕見的子宮外孕,是指胚胎著床於先前剖腹產的疤痕,國外資料顯示,有心跳的疤痕外孕胚胎5/8會活產,但有60%會因植入性胎盤而切除子宮,最嚴重者,子宮破裂甚至「大的小的都保不住」,常規都會建議終止妊娠。

台灣約有1/3的孕婦選擇剖腹產,根據統計,約有1/2000的機率會發生剖腹產疤痕外孕。

楊女懷孕過程十分艱辛,曾在數年前疤痕外孕,當時選擇終止妊娠,這次懷孕再度發生疤痕外孕。她分享當下心情「非常崩潰」,甚至在醫師面前大哭,還好有醫師給她勇氣,相信醫療。

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施景中說,文獻上能夠平安活產的案例少之又少,很多孕婦即使撐到第三孕期,也大多數會合併植入性胎盤而併發產後大出血,因此摘除子宮,台大醫院近年來順利幫助3名剖腹產疤痕外孕的媽媽,平安生下寶寶。

儘管孕婦願意冒風險讓寶寶降臨在這個世界上,施景中強調,身為婦產科醫師的他不會鼓勵,家屬一旦做了決定就會支持到底,但「醫師壓力很大,擔子很重」,賭輸了後遺症很大,有時聽到家屬願意放棄,同意終止妊娠,醫療團隊反倒鬆了一口氣。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思原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剖腹產疤痕外孕想要足月順利生產十分困難,得有醫學中心等級的跨專科團隊當作後盾,並從早期開始監測,盼未來能幫助更多疤痕外孕婦女圓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