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CBC訪吳釗燮:中共正在備戰 台灣不懼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訪問,指出中共借鏡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遭受的挫敗經驗,強化自己的不足,為未來入侵台灣做準備。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6 日訊】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訪問,指出中國借鏡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遭受的挫敗經驗,強化自己的不足,為未來入侵台灣做準備。

CBC主播巴頓(Rosemary Barton)今天詢問吳釗燮對於中國頻頻對台灣侵擾,1月8日軍演又有28架共機越過海峽中線,如何看待台海緊張情勢?吳釗燮說:「中國從烏克蘭戰爭中記取了俄羅斯軍隊的弱點,他們正在強化自己,為未來日後侵略台灣做準備。」

吳釗燮強調:「這個經驗教訓並非正確,因為戰爭意味著破壞,戰爭的後果也會讓中國嚴重受傷。 」

吳釗燮說,台灣深受烏克蘭全民堅定抵抗侵略的決心所啟發,此信念乃決定戰爭走向的關鍵,將借鏡烏克蘭以小搏大的戰略,有效擊退俄羅斯軍事強權:台灣持續加強與其他民主國家的聯繫,爭取國際社會支持。

吳釗燮對CBC說,台灣積極提升戰力,但絕對不想要與中國開戰。

過去一星期,德國、立陶宛和西班牙國會議員陸續訪問台灣,中國則再度以軍事演習的方法恫嚇台灣。

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表示,渥太華對中國在台灣海峽的威脅行動感到擔憂。她說:「加拿大將擴大在印太地區的參與度,正在與盟國合作並增加實質性接觸。」

曾於美國歐巴馬政府時擔任全球事務主任的布魯恩(Brett Bruen)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選擇小規模入侵台灣,以轉移內部的壓力。

布魯恩說:「習近平在國內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如果他想固穩權力,可能試圖對台灣發動小規模侵略行動。」

加拿大駐聯合國大使李博(Bob Rae)也發出警告,指習近平的野心令人不安,台海可能出現戰火。「我們必須做好準備,為即將到來的一切做好準備,我們不能太天真。」

去年11月底加拿大發布「印太戰略」,明確指出「中國是個日益具破壞性的全球強權」,並強調反對任何威脅台海、東海及南海現狀的片面行徑。戰略報告多處提及台灣,指出加拿大將持續深化台加關係。

吳釗燮對CBC表示,樂見台灣被納入「印太戰略」中,台加的合作範圍非常多元,如今台灣與加拿大已順利完成「台加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探索性討論,將準備啟動正式談判;也期盼加拿大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