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假訊息衝擊 學者:訂落日條款斷中共操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抖音Tiktok,之前被曝光中共可取得資訊;平台上大量傳播的親中共宣傳、錯假消息,影響台灣選舉,持續引發台灣社會紛擾、國際社會持續擔憂。台灣大選前後,Tiktok上流傳誣指「作票」的不實影音。台灣學界與政界又掀起聲浪,要求管制抖音、嚴肅應對中共認知戰。有學者提出可以訂下落日條款,要求抖音限期切斷與中共的關係連結。

2024台灣大選後,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流傳所謂選務人員作票的假訊息及影片,衝擊台灣民主。行政院長陳建仁,受訪時強調,抖音上的錯假消息,已對社會安定造成危害。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陳建仁:「對於刻意傳播錯假消息的情況,也會立即來加以偵查辦理,來繩之以法,所以對於抖音的處理,我們政府會審慎來辦理。」「保障言論的自由,但是我們最近也看到在這些平台上面,有一些錯假的消息,已經對人民的名譽、還有身體的健康,甚至對於隱私都造成很大的危害,而且不只這樣子,對於整個的社會安定、國家的安全也造成很大的危害。」

科技發展下,大型網路平台帶來的假資訊危害,許多民主世界都注意到,並開始著手處理。以歐盟為例,在2022年11月歐盟領先全球,推出「數位服務法」,要求包含「TiKToK」、「YouTube」、「Instagram」等19家跨國網路企業,針對有害兒童青少年、不實資訊、仇恨言論、強迫推銷等網路內容,負起責任。若違背數位服務法,可終止平台在歐盟境內運作。而台灣,目前卻沒有針對網路平台相關法律規範。學者認為,對「TikTok」訂下落日條款,或許對台灣來說是個可行方式。

(聲音來源)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副院長 林盈達:「我訂下落日條款,就是說如果在一年後,它沒有切斷跟中共的連結,它沒有做這些的話,我就開始要做哪些限制。它本來受到中共很多操控的時候,它就會變成一隻猛獸。(讓它)進去這個籠子,把它關起來讓它變溫馴。」

中共利用「TikTok」散播紅色的偏頗或錯假資訊,讓台灣使用者對於中共文化及政治侵略警覺降低,對此學者指出,可以針對「TikTok」進行檢測,是否特定政治立場觸及率會提高,並進行限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TikTok在美遭起訴!被指控欺騙家長、傷害孩童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