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認知戰影響台灣大選 杜奕瑾揭未來戰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7 日訊】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透過AI系統,觀察台灣2024選舉期間,各社群平台上,境外勢力操作認知的狀況,發現境外勢力從去年就開始發動攻擊,在透過TikTok、抖音等短影音平台傳播,確實對各議題有很大影響力。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11月12月最大的戰場。你看,這三大圈圈,其實就是藍白合的開始,中間跟結束。」

台灣大選落幕,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分析網路訊息操作對大選的影響,發現去年開始,幾乎每個月都打不同議題,從軍購、進口雞蛋、買房到藍白合,都有境外勢力的影子。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真正大的、有影響力的,其實看起來,它們不是國內的,那有幾個跡象,就是它是多語系的,它不會為任何政黨服務。它其實有時候是要故意產生紛爭的,然後它會不斷的去強化軍事的威脅。」

杜奕瑾指出,蔡英文總統的社群帳號留言中,每三則就有一則是被操作的,另外也發現,生成式AI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深偽技術的照片跟影音相對來講,它的影響力,我們透過觀察看,其實沒有那麼大,最大的,其實還是透過生成式科技產生的文字,藉由新聞去產生誤導的文字,我們是看到比較明確,有效的在進行攻擊。」

杜奕瑾坦言,短影音的影響非常大,至於抖音該不該禁?杜奕瑾認為,當賺錢的機制可以影響到心智,就應該被規範,但應是從「保護數位人權」出發,而非內容審查。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很多人說,做言論管控是會影響到言論自由。我的看法是,你如果不去看言論操作的問題,你才會影響到言論自由。因為以後,沒有真的人敢在網路上說話,因為你出來說話,你就會被攻擊。」

資安學者李忠憲日前也PO文表示,抖音不光是假訊息和資訊戰的問題,而是有計劃大規模的教育訓練,在95%有趣的內容之中,加入5%想要操控的資訊。這件事情比當年紫光更難處理。呼籲政府盡速成立類似訊息戰爭作戰司令部的單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網路散播作票不實影音 中選會移送台高檢法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