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姑婆嶼紫菜產量銳減 採摘民眾登島當度假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7 日訊】被澎湖人稱為「黑金」的野生紫菜,大都生長於無人島,其中又以姑婆嶼的產量最大,日前(13日)有民眾趁著難得的好天氣採摘,希望為自己掙得一個大紅包,沒想到今年產量銳減,大失所望,不過也有人馬上轉換心情,把登島當成度假之旅。

寒流稍歇,把握難得的好天氣,一早出動6艘快艇,載滿近400位村民前往姑婆嶼登島採紫菜,連縣議員也來共襄盛舉。

澎湖縣議員 宋昀芝:「來到我們的姑婆嶼,其實只能徒手來做一個採收,那徒手採收當然是比較困難,所以每位村民都會來做一個自製的防滑手套。 」今年的野生紫菜,由於受到先前一波波低溫寒流的影響,生長情形還不錯,這一趟,幾乎所有人都滿懷豐收的心情登島,卻大失所望。

記者VS.民眾:「(今天要拚個幾斤?)看有沒有兩斤,(這麼淒慘?),這麼淒慘啊,有兩斤就要偷笑了,你看連採都採不起來,你看,如果有兩斤那個人就很厲害了。」擁有姑婆嶼紫菜漁業權的澎湖赤崁龍德宮,現任與前任主委都對今年紫菜產量銳減的原因,提出看法。

大赤崁龍德宮前主委 鄭進豐:「今年紫菜長的,生長的情形是大片又多了,但是一直沒有天氣採,顧慮到安全,經過這幾天風那麼大,紫菜生長到一定程度都脫落,掉光了。」大赤崁龍德宮主委 柯少嵐:「今年產量不如前年,差不多少了三分之二,以前比較不會採的人應該10斤都有,現在可能3斤就很拚了。」

民眾:「沒年終了,今年年終結束了。」

民眾:「來這邊玩,來這邊聚餐不錯,就來這邊聚餐,(好玩啦齁)對啦,好玩好玩啦。」年終獎金沒著落,樂天的村民倒是懂得轉換心情,把登島之行當成度假之旅,而辛苦採收來的紫菜,就直接帶回家自己享用,即使每台斤收購價來到400元,也乏人割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