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石鮔排骨湯 鮮甜海味感受古早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5 日訊】
在澎湖,有一道阿嬤年代的料理,叫石鮔排骨湯,選用在地俗稱石鮔的小章魚,用傳統方法曬成干,和排骨一起燉煮,做出來的湯頭香氣獨特,嚼勁十足,每逢過年圍爐時,就成了出外人回鄉最期待的美食 。

將石鮔干爆香,和排骨一起來回翻炒,放入湯鍋中熬煮,起鍋前再撒些蒜苗提味,這就是澎湖著名的石鮔排骨湯

蔡阿公:「 它的湯很特別,你如果喝到這個湯之後,你會想到阿嬤跟媽媽。」

蔡阿嬤:「拍一千多下才會Q,才會比較好吃。」

做出讓家人懷念味道的,就是出自這位年近70歲的蔡阿嬤之手。阿嬤將石鮔放在地上,用傳統方式不停地拍打,搓揉洗去黏液後,肉質變得脆嫩Q彈,吃不完的石鮔曬乾後,就成了過去冬藏備用的料理食材,其實,石鮔是章魚家族的成員之一,澎湖一年四季都可發現石鮔的蹤跡。

蔡姓夫婦:「每一個澎湖出外的孩子,最懷念的一道菜,對對對,我們一般特別日子才會煮這一道菜。」

蔡阿嬤VS.孫子:「阿嬤煮的菜好不好吃?好吃。」

石鮔無論鮮食或曬乾,都可以做出美味料理,石鮔乾具有特殊腥香,拿來熬湯,顏色呈紅棕色,色香味俱全,曬乾後的石鮔,較鮮食更有嚼勁,滋味濃郁,方便貯藏及運送。

蔡阿嬤:「曬過比較香,曬差不多一個上午,再把它翻過來,翻過來曬太陽,曬太陽才會乾,差不多要三天。」

蔡太太:「(石鮔)曬過陽光它才會有那種獨特的味道,結合海鮮跟陽光的味道,加上排骨就是山珍海味。」

喝一口石鮔排骨湯,品嘗的是懷念的家鄉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