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特有風茹茶 冷熱風味各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3日訊】風茹草是澎湖特有的植物,澎湖人夏天都用來煮茶喝,喝起來像是味道濃郁的青草茶,生津止渴,冷熱風味各有不同,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一起去品嚐澎湖最在地的好味道。

將曬乾的風茹草放進茶壺裡,緩緩倒入熱水,浸泡一會兒,風茹茶就可以喝了。風茹茶在澎湖很普遍,向來是當地居民日常的飲品。

民眾:「我覺得如果是冰的時候喝,就是喝一口暑氣全消,然後非常的解渴,而且它特殊的香氣,是其它的茶沒有的,就是覺得它有它自己獨特的味道,然後冬天,就是像我們現在這樣泡,熱熱的喝,又覺得很溫暖,然後很溫和的一個口味,而且又沒有咖啡因,喝了覺得對身體沒有負擔。」

民眾:「喝起來就有一種甘甜的味道,然後又消暑又清涼,很適合夏天的時候喝。」

風茹草業者 陳成平:「澎湖的風茹草,它在本草綱目記載是在清熱、解毒、保肝、利濕、消腫,有這些本草綱目上的記載。」

開著黃色小花的風茹草,又叫香茹草,是澎湖原生蔓藤宿根性草本植物,澎湖民眾早期都是下鍋熬煮成茶,近年來,經過業者的開發,從採收曬乾,到粉碎、烘焙,運用茶葉加工技術,把風茹茶變成可以像泡茶一樣方便飲用。

風茹草業者 陳成平:「經過這樣的加工過程之後,呈現出風茹茶不同的飲用風貌,那其實重點是在它的色、香、味,喝起來會有微微的甘甜,聞起來會有淡淡的清香。」

白坑香茹產銷班農民 謝自謀:「平常就是要拔草,雜草要拔起來,才不會把風茹草掩蓋住,風茹草如果被雜草蓋住,那些風茹草就無法培養起來,就是這樣,沒有什麼秘訣,假如有的話,就是灑一些肥料下去而已,灑一些肥料下去,讓它長得比較快,有水,就用水稍微噴一噴,沒水,就是靠天下雨。」

風茹草有耐旱、耐風、耐鹽、耐貧瘠等生長特性,適合在澎湖種植,當地種出來的風茹草品質佳,是澎湖具有經濟價值的農作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林愷馨 臺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