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復古木造林鳳營車站 充滿日式風情故事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9 日訊】台南林鳳營車站,創立於1901年,是台灣僅存的幾座老車站之一,當時是用來提供下營、六甲地區的客、貨運輸。現在的站房則興建於1933年,是台灣少數僅存的木造日式車站,並在2005年列為受保護的歷史建築。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純白復古的林鳳營火車站,建於1933年,車站主體為廡殿頂構造建築,屋頂覆蓋著魚鱗片的日本黑瓦;走進車站大廳,古色古香的候車室,牆上還掛著一張日治時期的車站老照片,有著穿越時空的懷舊感,這是台灣少數完整保存並服役中的日式老車站。

遊客:「帶小朋友早起,來這邊逛一逛,順便來這個林鳳營車站,這邊還滿漂亮的,充滿著日式風格的建築這樣。」

遊客:「我是在地六甲人,在5、60年代的時候,我是通勤;現在改建以後,就是看了就是有那個林鳳營百年車站的風味(貌)。」

遊客:「我覺得樹房屋,它很特別,然後這邊環境又很好。」

六甲區林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蔡明賢:「日式的木造的建築,它在2005年設定這邊為歷史建築物,屋頂它是廡殿頂,就是日式的風格。」

走出車站,映入眼廉的是色彩明亮、以六甲火鶴花為設計概念的公車候車亭。穿過荒廢的台鐵倉庫形成的「樹屋」奇景後,在不遠處,就可看見由鐵路「道班房」改建的林鳳營故事館,大門上頭還掛著祈福開運的注連繩,相當特別。

六甲區林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蔡明賢:「道班房是台鐵的員工宿舍,原本四棟把保留到2棟恢復到原貌。文創、還有一些藝術的展覽,都會在這邊(展出)。」

在林鳳營故事館裡,可以聽在地人講明鄭王朝林鳳將軍的故事以及林鳳地名的由來。

六甲區林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蔡明賢:「林鳳將軍在那邊駐守,都是軍隊在這邊,所以我們也是說感念這些軍人在這邊開墾、幫助地方,所以我們這邊就起(名)為林鳳『營』。」

蔡明賢表示,為了推廣在地產業,林鳳社區結合農村旅遊,開發DIY藍染等手作課程,是一趟結合文化、產業及生態之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