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期待與賴清德合作 促進共享民主價值與利益

外媒報導,日前剛當選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圖)過去所提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論述,恐引起美方憂慮。美國在台協會回應表示,美方期待與賴清德合作。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9 日訊】外媒近日報導,日前剛當選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過去所提「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論述,恐引起美方憂慮而難以放心。美國在台協會今天回應中央社詢問指出,美方期待與賴清德合作,促進雙方共享的民主價值與共同利益。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就中央社記者的詢問,以聲明回應指出,「AIT祝賀賴清德在民進黨主席選舉中勝出。我們期待與賴主席合作,促進我們共享的民主價值和利益」。

賴清德15日當選民進黨主席,英國金融時報16日報導,賴清德很可能代表民進黨競逐2024總統大選,但賴清德過去所提「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論述,已引發美國擔憂,報導引述美官員形容賴清德的兩岸立場「令人難以放心」。

報導引述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的話指出,相較總統蔡英文競選時,美國對蔡英文的了解比對賴清德更多,因為賴清德在出任行政院長、副總統之前,並未擔任任何知名的全國政府層級職位。

報導指出,當年還是律師的蔡英文曾協助談判,幫助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相對來說,賴清德的主要支持者在南部,支持台灣獨立的情緒濃厚,賴清德本人是醫生背景,2017、2020年先後出任行政院長、副總統,此前他擔任過台南市選區立委及台南市長,他因個人魅力及拒絕政治酬庸而廣受推崇。

金融時報的報導指稱,外國對賴清德的印象主要建立在他自稱的「台獨工作者」,他後續改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但是傷害已經造成」。

報導引述,前白宮國安會台灣、中國事務主任簡以榮(Ivan Kanapathy)表示,「華府有人擔憂他的經驗及他在國際及兩岸事務的幕僚」。

不過,美台商業協會(USTBC)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提出不同看法,他認為,對賴清德傾向獨立的擔憂,主要是因不了解台灣內部政治論述,他認為賴清德現在「已經變得更謹慎」。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