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頻釋鴿 專家析三大指標左右降息時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30 日訊】美國聯準會本周四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美國商務部報告顯示,12月通膨持續放緩,加上PCE上個月年增5%,低於11月5.5%,市場就傳出聯準會可能放緩升息步調,不排除3月結束升息,也有鷹派官員認為,高利率要維持一段時間,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怎麼看Fed貨幣政策走向,最快可能何時轉向降息?有哪些觀察指標。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

好,當然這一次2月的會議升息一碼的的可能性應該已經是確定,所以大家最關注的其實還是接下來包括3月甚至整年度的一個狀況,甚至尤其是對金融市場來講,或對經濟復甦的角度的期望來看的話,到底什麼時候開始降息?

我們先從利率點陣圖的角度先做一個結論了,3月升1碼的可能性還是相當高的。5月開始的會議一直到9月這一段期間,應該可以維持利率不動。11、12月有可能降息,但是目前看起來降息的機率大概落在三成左右。

所以當PCE的訊息整個下降的一個幅度,比大家預期來的好的時候,市場當然有傳出這樣的一個聲音,甚至有可能是不是今年上半年就會降息?或是即使再慢,也有可能在9月的部分我們就開始降息?但是我覺得我們要特別去注意的事情是什麼。

這一次在整個利率決策上面,鮑爾有沒有可能再犯上一次的一個錯誤,我相信這個是他自己也念茲在茲的,對於上一次通膨的輕忽,還有在升息力道上面的不足所導致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這種高通膨的一個現象,所以葛林斯潘其實也有特別提醒說不要把現階段的通膨的降溫,視為一個長期有效的轉折,也許它只是一個短期的一個和緩。

所以如果太早結束整個緊縮性的利率政策的話,可能會讓通膨再次升溫,而且升溫的力道搞不好,會比前一次來得更嚴重,這是格林斯班提出的一個警告。

我相信IMF的經濟學家,去年他們做了非常多的一個模型的推估,也不太可能這麼戲劇化,就是說突然之間整個通膨的局勢就有一個很明顯很樂觀的一個轉變,我覺得這個部分,我相信這個華爾街也是試圖的在這個地方先丟出一些一些風聲,當然股市的一個上揚,普遍來講對華爾街來講還是比較有利的,因為畢竟資產管理公司基金公司還有各個證券產業來講,大家還是比較希望看到金融市場走向牛市。

當然後續我們還是持續觀察,就是幾個重要的指標,包含中國重啟消費以後,不論是在消費的力道上,甚至房地產政策的一個松綁,還有基礎建設的一個推行,會不會重新給原物料的一個需求帶來比較大的一個升溫,那因此而推升了原物料的一個價格,影響到整個通膨的一個力道。

另外一個就是我們在講通膨的一個CPI的觀察的先行指標就是銅價,最近我們有看到銅價確實11月開始微幅上升,1 月份又開始比較明顯的一個上推升了這個部分,它的效影響到CPI 的效果大概兩三個月,後面會不會又讓整個近期降溫的通膨又重新的一個啟動,這個是我們要去觀察。

最後一個實際上也是鮑爾他們更在意的,聯準會更在意的是在PCE,尤其是在核心的部分,因為住房的我覺得才是真正的一個關鍵了,因為如果住房的這個通膨或是服務業的通膨沒有打下來的話,短暫的油價的下滑或是食品的下滑,只要一推升,那通膨又會再上來。所以這幾個重要的指標也跟大家分享,一起來做觀察,我相信會有一個比較明確的降息時間點的一個規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