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知本物種多樣豐富 宛如生態教室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2 日訊】台東的知本,依山面海,除了以溫泉著名,其中知本森林遊樂區與知本溼地,也有許多自然景致及豐富的生態,透過鏡頭一起去了解。

走入知本森林遊樂區,一片綠意盎然,青山綠水環繞,沿途可以辨識各種植物和花卉,走在其中宛如一座生態教室。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技正 林秋綿:「台東龍眼其實它的果實是可以食用的,然後 它其實在原住民裡面是可以當一些造船的一些材料的,所以我們園區(知本森林遊樂區)在這個區域其實響應因為是台東,所以我們會種植很多有關以東為名的植物。」

鳥類豐富的知本森林遊樂區,是台東市郊賞鳥的最佳地點,除此之外,知本溼地也是賞鳥及親近自然的好選擇。一大片濱海的知本溼地,清澈見底的水面,倒映周邊景物,許多鳥類也棲息其中。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環境議題組組長 蘇雅婷:「(知本濕地)這邊呢其實每個季節來,其實都有不同的特色,以湖區來講的話呢就是,當然冬天因為冬候鳥來,所以鳥類的多樣性會很高,我們可以看到像鴨科、鷺科啦,還有那一些猛禽 都有,那包含就是紅尾伯勞這些。」

除了臨湖區的物種,其實知本濕地緊鄰一小塊海岸就與太平洋相連,因沙地包圍,所以海岸植物常見的馬鞍藤和濱刀豆遍布,形成一種特有的自然景觀。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環境議題組組長 蘇雅婷:「馬鞍藤顧名思義就是它的葉子長得像馬鞍這樣子的形狀,那它也叫做海濱之后,它是開的是像喇叭花 ,但是它開花的時間就只有在白天。」

馬鞍藤和濱刀豆長得很像,常被誤認是同一種植物,相同的是出現在濱海地區,都有定砂功能。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環境議題組組長 蘇雅婷:「這個有豆莢的,有豆莢的這個是豆科,這叫做濱刀豆,它的葉子跟馬鞍藤就不一樣,這個就比較是橢圓的。定砂的本事很厲害,因為它是有這個枝條,當中會長出不定根就是這樣定下去,它可以延伸很長,那就有天然的固沙作用。」

如果有機會來到知本,除了欣賞鳥類,不妨也多觀察了解周邊物種,會發現知本豐富的生態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