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董座:2023高通膨仍挑戰 面板景氣回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1 日訊】面板大廠友達本週法說,董事長彭双浪直言,去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展望今年,他認為全球經濟基調是高通膨低成長,面板景氣有回溫的現象。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2023年看起來有逐漸的回溫的現象,期待就是今年能夠回到季節性的循環。」

受惠疫情紅利,友達2021年營收獲利創新高,隨著紅利消失,2022年大幅虧損211.01億元、每股虧損2.39元,是近十年低點。董事長彭双浪直言,2022是非常挑戰的一年。展望2023,彭双浪這麼看。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大部分的預測機構都是講,今年叫做高通膨低成長這個基調。當然我們在轉型這個部分,不會停下來的,而且是剛剛我講的,再加速的去進行,讓我們能夠未來在這個,穩健經營的部分,能夠有更好的成果。」

面板市場現況,大尺寸面板報價出爐,在面板廠嚴控產能利用率的情況下,電視面板價格持平,55吋面板均價83美元、65吋面板均價110美元;IT面板則是需求疲弱、價格跌深,預估今年第一季有望止跌。

友達總經理 柯富仁:「長線來看我們會覺得IT尤其是筆記型電腦,應該還是會是比疫情前成長,那現在的問題的確是看庫存去化的情況,大概估計在今年下半年,應該會回到一個比較正常的,季節性的一個,一個發展。」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不是純面板的這一塊的業務,已經占了超過我們十個百分點,的這個營收。兩三年之內我們希望能夠達到20%以上的這個營收。」

擺脫面板景氣循環,友達加大力度在雙軸轉型,提高非純面板比例。在擴廠方面,因應客戶需求,友達首度在東南亞設廠,地點選在越南,以顯示器等IT產品為主,將分階段投資規劃約新台幣10億元。

友達總經理 柯富仁:「今年內就會開始進入設廠的動作,在明年上半年第一季就希望能夠進入量產。主要是跟整體客戶還有產業的一個,需求的變化跟脈動,這一次的越南也是因應客戶明確的一個要求跟希望,所以我們就盡快落實。」

柯富仁表示,越南子公司和美國設廠沒有關聯,北美設廠還在規劃當中,至於台中后里廠目前沒有興建計畫。同一天,友達也宣布規劃在10億元額度內,參與設立能源合資公司,以投資國內再生能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