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歡樂迎天穿日 「會移動的花燈」盛大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1 日訊】黃曆正月20日為天穿日,是客家人重要的傳統民俗節慶。新竹縣新埔鎮睽違2年,盛大舉辦「會移動的花燈」踩街活動迎接天穿,19座可愛的兔年花燈,和50個表演團隊,讓客家小鎮好熱鬧。

3隻會旋轉的兔子主燈,在眾人同心協力下,緩緩地往前移動,各式可愛的兔年花燈,也坐在大型板車上用人力推拉遊街,熱鬧迎天穿。

民眾 陳小姐:「覺得它很漂亮也很大,很用心。」

民眾 黎小姐:「滿特別的,我覺得這個是新埔這邊的傳統,我覺得還滿好的。」

民眾 黃小姐:「新埔是很重視傳統節日的一個鄉鎮。」

新竹縣副縣長 陳見賢:「北天燈、南蜂炮,會走的花燈在新竹縣的新埔鎮,新埔是花燈的故鄉,有非常濃厚的文化資產,有非常濃厚的人文感情。」

新埔花燈歷史悠久,這次有19個團隊,以兔年為主題製作大型花燈,照亮新埔鎮的夜空。50組來自社區、學校與專業表演團隊一起踩街,濃濃的傳統客家慶典,吸引數千民眾到場體驗。還有觀賞多年的熱心民眾,攜家帶眷手持讚和棒的標語,為辛苦的踩街隊伍加油打氣。

民眾 林先生:「他們表演都很棒,然後都好像缺乏一點是說,我們給他一個反應,最多我們也只能鼓掌,後面我們才想到說列印一張這個字,讓他們知道說,他們很棒這樣子。」

新埔鎮長 陳英樓:「唯獨我們新埔鎮有這樣的文化,所以今天也謝謝所有的鄉親,來參與花燈的製作。」

藝術團隊上演LED燈舞與火舞表演,驚險刺激的演出,讓圍觀民眾掌聲不斷。新竹縣政府表示,明年花燈迎天穿活動,可能移到新埔藝文廣場舉辦,讓舉辦熱鬧節慶的同時,也減少周邊民眾困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