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柿染受好評「擬真食物」展現創意多樣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3 日訊】新竹縣新埔鎮不僅柿餅遠近馳名,也是台灣柿染的發源地。柿染工作坊利用柿子的果皮作為染料,讓柿染產業文創商品,享譽國內外,近幾年還推出「擬真食物展」,呈現柿染創意的多樣性 。

新埔柿染坊工作人員 林小姐:「這就是我們柿染布製作的東坡肉。」

餐桌上擺滿了豐盛的年菜,除了讓人垂涎的東坡肉外,圍爐火鍋裡有新竹摃丸、香菇、炸豆腐等等,這些都是利用柿染布料,模擬創作的「擬真食物」,栩栩如生的模樣,讓人讚嘆柿染創意的多樣性。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理事長 蔡玲慧:「用植物染布結合很多其它的顏色,那做了一個「擬真食物」,後來又做了「夜柿人生」,夜市的攤販,燒烤攤、點心攤,這幾年都一直非常非常的受大小朋友的歡迎。」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在政府輔導下成立新埔柿染坊,率先開創台灣柿染工藝之路,至今已12年。也執行勞動部培力就業計畫,自聘多名人員投入社區柿染傳承,從早期的柿染服飾到近幾年的文創商品,成功將柿染產業文創化。新竹縣長楊文科也率領縣府一級主管參觀,期勉將新埔柿染品牌,擴大發揚到國內外。

新竹縣長 楊文科:「目前在我們的桃園機場,各大服務區,以及各大博物館,各大商展的地方,都可以看到這個產品,所以我們希望大家一起來,讓這個我們新埔非常有名的柿染的這個文創產品,能夠再度的把它行銷到全世界,讓大家都看得到。」

新埔發展柿染也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因為削柿子做柿餅的場所,不管是牆壁、工人的衣服,都被染黑洗不掉,後來發現,原來柿子的皮含有豐富的單寧酸與膠質,和布料結合有優異的著色性和色牢度。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理事長 蔡玲慧:「柿染它有一個最大最大的特色,在日本它叫做日光染,所以我們叫它太陽之染,為什麼,它可以曬太陽,而且越曬越顯色,顏色越漂亮。它的牢固度非常的好,所以它可以協助其它的植物染顏色的固著力。」

每年9月到12月新竹地區會吹起「九降風」,這也是新埔鎮旱坑里製做柿餅的季節,今年鎮公所將推出「柿餅節」,結合柿染坊辦理柿染DIY體驗、穿搭走秀等活動,邀請鄉親一起來吃柿餅,和柿餅拍照,感受美麗浪漫的秋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