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吹柿餅 曬出美景及甜蜜好滋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2 日訊】新竹的九降風,為柿餅產業帶來商機,每年9月底到隔年1月,在新竹地區都可以看到曬柿子的盛況,曬得紅澄澄的柿子,總會吸引不少想嚐鮮的饕客,和攝影愛好者到場踏訪。

在太陽曝曬和九降風的乾燥下,紅澄澄的柿餅讓人看了賞心悅目,剝開的柿餅果肉更是透亮紋理分明,新鮮的果汁漿液彷彿就要滴落,農家利用空地或屋頂擺設架台曬柿子,由黃轉紅的熟成過程,吸引民眾聞風而至拍下美麗的瞬間,農友也分享拍得一幅好照片的秘訣。

柿農 黃琪新:「逆光的時候拍,它其實會有一種矇矓美,如果太陽正照下去的時候,它是一個很亮很亮的光,它會讓柿子整個黃色變成清澄很透澈,然後橘紅色的已經有一點蜜糖的,會很漂亮。」

隨著乾燥程度不同,柿子的顏色也展現不同樣貌,從篩選大小及熟度,再到柿子外皮的去除,然後上架準備日曬風乾的過程,需要不少人力,因此柿子季也成為了全家團聚加工,或是三五好友聚會幫忙的好時機。柿餅好吃的秘訣除了注意摘柿子時的熟度外,其中幫柿子按摩揉捻的過程最為重要。

柿農 黃琪新:「經過曬太陽,經過我們古法的去做,然後去揉捻,它會去走水去澀這樣,它做出來的柿餅其實是很甜的。」

柿農 江湘治:「今年柿子在一開始結果的時候,就比往年的要少1/3左右,所以今年的柿子量是比以前要少,然後柿子季也比較短,因為今年物價上漲的比較嚴重,水呀電啊,還有一些包裝上的成本都會增加,所以我們今年的價格是有一點調漲的。」

柿餅量少價高,但是品質優良的柿餅,還是讓人忍不住想要品嚐。去蒂後置入罐中,加入醃製的鹽巴,再加滿清水封蓋,小朋友體驗醃製清脆可口的水柿,還有柿子加工的導覽介紹,體驗農村生活正是時候。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