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排中色彩印太經濟架構磋商中 戴琪讚將有利企業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圖)表示,以美國為首、排除中國的「印太經濟架構」將帶給企業實際利益。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5 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今天在越南表示,以美國為首、排除中國的「印太經濟架構」將帶給企業實際利益。她還說越戰後的美越關係史,說明當代經濟與地緣政治問題可以如何解決。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印太經濟架構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面臨的最大批評之一,就是缺乏組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貿易協定的租稅減免措施。

美國退出TPP後,剩餘11個成員國推動讓TPP生效,並改稱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今天結束3日河內行程的戴琪(Katherine Tai)回擊印太經濟架構的批評者。

她告訴媒體:「我同意,我聽過懷疑的聲音。我不是聽我們的貿易夥伴說的,多半是觀察家和評論家所言。」

目前14個國家正在磋商公平稅賦和乾淨能源等印太經濟架構的首要議題。戴琪舉例,若各國能同意把報關程序數位化、讓所有成員國之間能夠互通,將有利於進出口商。

身為首位亞裔美國貿易代表的戴琪說:「它們會知道,改善14國之間的貿易便捷性,能為他們換來金錢。」

中國並未參與協商印太經濟架構,反而還在半導體、強迫勞動、南海、間諜氣球、貿易戰等方面與美國相爭。

戴琪說,「我們看到當今世界日益複雜,不管是貿易、經濟、供應鏈或地緣政治方面」,她表示要解決這些最棘手的議題,美越歷史能提供啟發。

她說:「這段歷史蘊藏許多黑暗和痛苦。但如果你看看我們今日的處境,這段歷史也反映出韌性、和解與希望。」

越南戰爭在1975年結束,如今美國已是越南出口產品最大客戶,越南則是美國在東南亞的最大貿易夥伴。

戴琪今天也提到美方關切供應鏈內涉及中國新疆的強迫勞動行為,表示這項議題關乎美越貿易是否「正直」;同時指出,美越雙方已經成功處理匯率操縱和木材貿易等其他問題。

美國仰賴越南提供電子產品、傢俱和腰果,以及太陽能板與成衣等,但美國正在依據新的「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調查全球的太陽能板與成衣業。

美國指控新疆少數民族被迫在這些產業裡勞動,但北京否認。華府已警告越南切勿允許這類物資進入越南的供應鏈,使其最終流進美國市場。

初步調查發現,越南企業曾幫助中國太陽能電池規避美國的關稅。越南外交部未立即回應置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