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與中共在南海爭端 小馬可仕稱寸土不讓

菲律賓與中共近來在南海的緊張情勢持續之際,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圖)18日表示,菲律賓就領土和主權是「寸土不讓」。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8 日訊】菲律賓與中國近來在南海的緊張情勢持續之際,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說,菲律賓就領土和主權是「寸土不讓」。

路透社報導,小馬可仕在軍校校友返校活動的演講中表示:「菲律賓地緣政治的緊張情勢加劇,這不符合我們的和平理想,且威脅了國家、區域和世界的安全與穩定。」

「這個國家(菲律賓)不會失去一寸領土。我們將繼續依據我們的憲法與國際法維護領土完整與主權。我們會跟鄰國合作,確保我國人民安全及保障。」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沒有立即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請求。中國外交部曾表示,中國海警是依法行動。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先前通報,中國海警艦艇向他們的一艘船隻發射「軍事級雷射光」,導致船員暫時失明,菲律賓外交部隨後於14日向中國提出外交抗議。

小馬可仕在14日召見中國大使,就中國在南海對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和菲國漁民的「行動頻率與強度增加」表達「嚴重關切」。

小馬可仕赴北京進行國是訪問僅一個月後,中國最近的行動又挑起由來已久的南海爭端。

中國宣稱擁有南海大部分區域的主權,但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於2016年裁決無效。南海每一年的航運貿易總額高達3兆美元左右。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