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發明「自動剝蝦器」 免剝蝦更方便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3 日訊】不少人愛吃蝦,但不喜歡剝殼,新竹縣新湖國小6年級學生,利用3D列印技術,做出「自動剝蝦器」,讓吃蝦更方便、省時,也能減少手部和食物的接觸,還能協助身體不便者剝蝦。這項創意發明,讓她們獲得發明展的佳作。

美味鮮蝦上桌,要吃,得自己動手剝,但總弄得雙手黏膩,食物還可能沾上細菌,這一群愛吃蝦,卻不想剝蝦的小學生,想出新點子,發明「自動剝蝦器」。

學生 李亮穎:「上面有一個馬達,它就會開始從往這邊轉,推動蝦子往裡面進去,因為蝦子的背部會卡到這邊的刀片,就會在蝦殼上畫出一條裂縫。」

蝦子穿越機器後,輕輕一剝,連腸泥都被去除了,這個四方型的白色小機器,從無到有,來自新湖國小六年級學生,他們的創意發想,還贏得世界級發明展台灣選拔賽的佳作。

學生 李亮穎:「(怎麼會想到做這個),因為我自己不喜歡剝蝦,在看到很多障礙者沒辦法剝蝦,想說做這個東西,可以幫助很多人。」

老師 王郁婷:「用很多創意發想的方式,去讓小朋友,去發想生活中哪裡有不方便的事情。」

光是設計構思,就花了一個多月,在老師的協助下,小朋友透過3D列印技術,一點一滴把想像化為真實。

老師 王郁婷 VS. 學生 李亮穎:「一層一層堆疊的這種3D列印的方式,它主要就是把旁邊的這一捲的線材,融掉在這邊凝固。」

只是這過程可不容易,光是建模就失敗好多次,經過不斷調整後,才有現在的成品。

老師 王郁婷:「他們是第一年接觸3D列印,3D列印把小朋友的夢想做出來變成實體,讓他們覺得非常開心。」

親手實踐腦中想法,國小生靠著創意,結合科技,研發出「自動剝蝦器」,更難能可貴的是,不怕失敗的嘗試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