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核心CPI仍高 學者:結構性成本難解決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4 日訊】歐盟昨天公布,1月份歐元區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雖然一般CPI回落,但核心CPI仍在高點,通膨情況沒有明顯緩解,學者認為,歐洲央行仍會持續升息。

歐盟統計局週四公布了,1月份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8.6%,相較上個月9.2%是大幅回落。不過核心CPI則是衝上5.3%。學者認為,歐洲央行升息步伐會持續。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當能源價格掉下來的時候,(CPI)它都會掉很快。但是後面就是,因為很多能源價格跟食物價格,都已經滲透到核心CPI,所以核心CPI未來黏著度會非常的高,很多東西漲上去就不會再降下來。因為它現在利率還是不是很高,對還是會持續升息。」

經濟學家 丁予嘉:「接下來他們的核心CPI,我覺得維持在高點。歐洲央行會不會採取比較激烈的行動,我倒不覺得會跟美國的聯準會一樣,因為歐洲的經濟還是相對於美國,是比較弱一些的。」

高通膨進行式,學者陳松興分析,歐洲仍有一些結構性問題難以克服,包括俄烏戰爭影響糧食問題,以及歐盟轉型綠能,投資成本需求上漲,地緣政治下各國調高國防支出,以及地緣經濟供應鏈調整。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走到了所謂的這一種地緣經濟的概念,我在歐洲有自己歐洲的供應鏈的安全的考量。那我們也可以看到,在中國投資的外資,其實開始有逐漸的撤退,那中國的生產成本本來就是比較低的,那如果你轉到其他國家,這個供應鏈的調整本身就是一個結構性的成本。」

即便歐洲能源價格下降,但結構性困難不好克服,整體成本上漲,通膨仍然壓力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林鈺唐 曾馨旻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