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共強黨收權.經濟入陷阱 謀管另類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06 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舉行。國策研究院6日在台北座談,多面向分析兩會。學者指出,中共擴張黨的權力、對內向地方收權,對外圖謀以中共模式當「另類世界」的老大;中共在經濟上困難很大,走入中等收入陷阱。

中共3月兩會,學者明居正觀察,中共本來所謂「以黨領政」,所謂機構改革、尤其傳言的內務委員會可能形同超級東廠,繼續走五年前的方向。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大體上第一,是黨的權力在增加,第二是中央對地方在收權。如果說集權的情況再增加的話,就所有的機構,不管國務院、人大、國安委、內務委,甚至中共中央,都只是習近平一人的辦事機構。」

國策研究院6日在台北舉行座談,多面向分析中共兩會。林正義觀察,拜登政府《國家安全戰略》提到,中共企圖取代美國建立的國際秩序;但實際上,中共難以取代美國領導地位,不過「中共模式」與諸多所謂「全球倡議」,瞄準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林正義:「但中(共)國可以做到,建立另外一套『中國方案』,之下的國際秩序,要把世界一分為二,至少北京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成為『另類世界』的老大,與美國共管國際社會。」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歐美主流國家結論都是,中共不是和平崛起,而且想要爭霸世界,更可怕的就是,如果它的世界觀跟秩序觀,加諸於全球的話,那麼人類社會可能變成,遠遠糟糕於今天的社會。」

明居正表示,中國1980年代以來工業化紅利大約三十年就耗盡,經濟成長曲線趨緩,又受到美中貿易戰、疫情、俄烏戰爭等影響,何況中共本身就許多問題、又自己三年極端清零封控、不時打擊民營企業,目前走向「中等收入陷阱」。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經濟其實是個最大困難,對外貿依賴度這麼高是有危險的。中產階級現在開始大量返貧、返回貧窮,所以現在靠內循環,是否有這麼大拉力,能夠拉動經濟成長?這點我們持保留態度。」

明居正指出,外界不確定影響程度的變數之一是,中共所謂「共同富裕」、「規範財富積累機制」的細節尚未發布。

矢板明夫認為,美國與西方在高科技封鎖中共會更加全面,此外,中國大陸產業外移、更嚴重是人才外流;還傳出中國共產黨下將設置中央金融工作會,對中國金融將是很大打擊。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有人說二十大之後年年是潤年、月月是潤(run逃離中國)月,大家有機會就要往外跑。」「我說中國現在到處都是黑天鵝,就金融一隻(相對是)白天鵝,你們光盯著這隻白天鵝有點不對,要看到旁邊有很多很多風險;它(中共從金融圈)把菁英排除掉的話,就會變成文革時候外行進駐金融;還有個(中共)要排除向西方看齊論,大家知道金融全世界連成一體的,你把跟西方切斷的話,你自己中國的金融體系,你自己玩不轉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