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風波Fed緩升息?專家:抗通膨路線未扭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5 日訊】美國矽谷銀行倒閉引發連鎖效應,外界推估Fed利率政策轉向,不可能維持升息2碼。目前高盛、巴克萊認為Fed將暫不升息,日系外資機構野村則認為,Fed會在22日直接降息1碼,進一步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我們請教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就您的觀察,Fed的升息步伐的走向會是如何?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

首先矽谷銀行的擠兌的問題造成的是商業銀行的這種風險是可控的。然後聯邦機構也會出出來拯救,所以這個危機的是會消化掉,會被處理掉。

就是說我再講一遍,這個風險是可控的,它不至於擴散出去,但是美國將來會爆發可能性很高,就是會有金融風暴,但不是這一次不是矽谷銀行的問題引爆,將來其他更大的銀行才會出事,才會有更大的金融風暴。

短期內的話聯準會,會因為基於要維持金融穩定,維持信心和稍微放慢它的升息,有可能,但是應該不會那麼滿足華爾街的美好願望。

因為這個事情是這樣子,聯準會對抗通膨,一定要堅持他的升息,升息的方向是把基準利率,升到比通膨率還要高一些。現在的通膨率以CPI例的話,最新的數據還在6%,核心的CPI也在5.5%,這個都算是高通膨的。

也就是說通膨數據有放慢,但仍然在高位,所以聯準會其實不能輕鬆,不能放鬆它的緊縮行動,但是現在為了穩定金融穩定信心,避免集體恐慌,所以他在3月22的利率會議上,有可能會比原先的行動放鬆一點,但是不應該不至於妨礙到他接下來的升息的操作,就是說一個月之內大概這個事情會塵埃落定。

然後接下來,下一次的利率會議的話,(FED)回復到升息的路徑。首先我們會看到的是3月22利率會議會提出利率路徑的指引跟經濟預測,這個時候可能會把金融風波金融動蕩考慮進來,所以聯準會有可能因此,在短期內會稍微放慢一下。

但是因為它(FED)現在同時在對抗通膨,以及在量化寬松時期所產生的一些資產泡沫,之前是股市,後來房地產,這一次的泡沫是債券,因為很多閒置的資金其實跑去買美國公債或者抵押產品支持的公債、公司債等等債券。

債券被買的超過,因為大量的資金,其實不是去推動生產事業的投資等等,而是去買公債,那麼公債其實有泡沫化的嫌疑,所以聯準會的升息等於一箭雙雕。它一方面在實體經濟去通膨,二方面在金融部門去泡沫,所以這個升息肯定會產生這兩個效果。

我們估計聯準會繼續來執行這樣的政策路線,因為現在已經不再是通貨緊縮的時代,而是一個高通膨的時代,所以用強硬的升息鷹派立場,同時解決通膨跟資產泡沫這兩大問題應該會是聯準會所要走的路,短期的波動,會讓它拉長時間,拉長息周期,讓投資機構與投資人有更多時間來應對美國公債價格下跌的損失。

但是只是這樣,避免金融穩定受到打擊,然後在金融穩定的前提下,聯準會會回到對抗通膨跟去泡沫的政策道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