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務院新規則 刪馬毛鄧江 習已掌控國務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8 日訊】中共新的《國務院工作規則》,對共產黨前黨魁的有關說法,進行了大刪除,只保留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有關表述。不過,專家認為,說習近平已經完全掌握了國務院,還為時尚早。

中共政府網24號公布新的《國務院工作規則》,第一條總則中,刪除了「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保留並修改為「國務院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認為,中共當局這時毫不顧忌在國務院規則中,刪除所有原黨魁表述,是因為江澤民已死,胡錦濤也在20大閉幕式被架出主席台,所有前黨魁的影響力已被當局大大削弱。放眼全中國,已經沒人能與他抗衡,所以他要體現出他在當前中共政治格局裡,獨一無二的最高地位。

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他就是來真正落實,在中共黨史上,習近平我開創了一個新時代,我跟毛澤東、鄧小平並駕齊驅,那麼現在就是我的天下,那所有的指導思想就是以我習近平說了算。」

《國務院工作規則》在新增的兩條「工作原則」中,增加了重大決策、重大事項、重要情況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

王赫認為,現在國務院的頭號人物就是習近平的跟班,這就使黨中央和國務院之間的關係,發生了一個歷史性的一個變化。國務院失去了牽制黨魁的作用,成為黨中央的執行機構。

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那麼現在我中央,我習近平怎麼決策,你國務院就怎麼去做。你只要把我的決策落實部署好就行了。那麼這樣就使整個國務院總理,他雖然在黨內他是第二號人物,但實際上呢,就成了習近平的一個大內總管而已,就這麼一個角色。」

不過,王赫認為,中共當局讓親信李強主宰國務院,李強也順著習的意識,把國務院的工作規則統統修改,但並不意味著習近平已經完全掌控了國務院。

一是前總理李克強與習近平在許多政見上持有不同看法,國務院系統很大一部分人對習近平不服氣。所謂「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習近平雖然控制住了國務院上層,但是他沒有理順下層的人心,底層躺平、低級紅高級黑的事情,會讓習近平防不勝防。

二是整個國務院體制,效率低下,人員擁雜,百病纏身。背後的利益集團,勾心鬥角根深蒂固。當局對國務院體制進行重大改革,必然涉及背後深層利益的調整,國務院會有一個很大的反彈。到目前為止,中共憲法已經修改了5次,但國務院組織法一次也沒能修改,也能說明一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