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收購第一共和 美國銀行業危機已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2 日訊】再來看到美國金融業重大消息,美國地區性銀行第一共和銀行,正式被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並由摩根大通出手收購。這是美國兩個月以來,第三家倒閉的銀行,也是美國史上第二大的銀行倒閉案。

新唐人英文頻道主播 Chris Beers:「第一共和銀行又重新登上頭條。」

新唐人英文頻道主播 Stefania Cox:「美國歷史上規模第二大的銀行倒閉事件。」

新唐人英文頻道主播 Don Ma:「今天最大的新聞就是,摩根大通收購了第一共和銀行。」

美國加州地區性銀行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在第一季遭到客戶提款1000億美元、市值蒸發97%之後,在5月1號被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宣布接管,再被摩根大通銀行收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美國政府將確保儲戶受到保護。

美國總統 拜登(2023.5.1):「這些行動將確保銀行系統安全且健全,包括保護全國各地的小型企業。」

這是美國這兩個月來,繼矽谷銀行(SVB)和標誌銀行(Signature Bank)之後,第三家倒閉的銀行,也是美國史上第二大的銀行倒閉案。不過,收購第一共和銀行的摩根大通董事長兼CEO戴蒙(Jamie Dimon)表示,危機已經結束。

摩根大通董事長兼CEO 戴蒙(2023.5.1):「是的,我認為銀行系統非常穩定,很多存款流出是因為量化緊縮。我認為可能還有其他小型銀行(有狀況),但這次行動幾乎可以解決所有問題。這部分危機已經結束。」

美國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 Peter Earle:「短期利率仍在上升。美聯準將接下來的星期三升息1碼,我們的經濟增長正在放緩。所以,對銀行業來說,還要經歷一段充滿挑戰的時期。我們必須再等一兩個季度,才能確切了解銀行系統的穩定度,以及確定(這場危機)是否已經結束。」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日前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警告,第一共和銀行的問題可能會傳染給其他銀行。他表示,「這些事情就像森林大火,預防比在蔓延後遏制還要容易。」「但我們需要盡快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