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患者也有生活自主權 居家洗腎醫療新趨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7 日訊】帶您來看,台灣洗腎的盛行率,世界第一。2019年就有8.6萬人洗腎,患者逐年上升,推估目前有近10萬人需要接受透析治療。有醫院,訓練患者自行操作儀器,讓患者在自己家裡,就能做血液透析,並藉由AI系統監控患者透析情況,提升安全性。

經過訓練,讓患者自己操作,或由家屬從旁協助,就可以居家進行血液透析。

依據《2021台灣腎病年報》統計,2019年台灣血液透析盛行數為8萬6千840人。盛行率位居世界第一。 為了減少患者往返醫療院所耗費的時間與精力,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有醫院已開始推動居家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科主任 郭慧亮:「我們訓練病人讓他懂,知道怎麼操作洗腎,讓他在家裡自己洗血液透析,那他可以節省往返的時間。如果病人他有在上班的,我們讓他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洗,所以白天的時間完全不佔用,那因為洗的速度慢,病人洗完沒有不舒服的感覺,所以洗完他可以正常去上班。」

患者 林先生:「因為我都在睡覺的時候洗,然後在家環境各方面也比較,好很多,不要說每天到診所去洗。」

為了讓患者更放心,醫院也開發遠端監控系統,利用AI協助,即時監控居家透析的情況。

血液透析科主任 郭慧亮:「我們有做了一個遠端監控的這個系統,那這個系統的話,就是病人在家裡洗的時候,他的狀況隨時會回傳到我們醫院來,我們的電腦會自動設定好,一些病人可能有狀況危險值的,它會提出警訊,那就會通知病人家屬還有值班的醫師,所以這一層,等於是一個多一個安全的保障。」

台灣血液透析人數逐年增加,如何擴大對血液透析患者的照顧,協助患者提高生活自主性及生活品質,成為醫療人員努力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