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延長晶片豁免期 學者析對中圍堵不鬆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3 日訊】美國政府傳出將允許南韓三星與台灣的半導體製造業者台積電,在中國廠區業務,將延長豁免期,可繼續在中國生產相關產品,我們請教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就您觀察,這是否會削弱美國對中出口管制力道?美方科技戰圍堵抗中的策略,是否出現變化?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劉佩真:「

目前美國對於韓國以及台灣在中國的一些設廠,由於在整個豁免權即將在10月份到期現階段又有再往後遞延一年的狀況,我想這個都反映了在現階段,美國還是急需要盟友來共同抗中,所以在這個部分也釋出了少許的商業利益讓盟友也能夠在合作的過程當中。

不至於會喪失太多的商業利益,我想美國這次的動作,其實對於韓廠它的受益程度,會是比較大於台灣的也就是說不管是在三星或者是SK海力士,他們在中國的,不管是在NetFlash的西安廠,或者是在DRAM的一個無錫廠,我想在未來這個部分,也因為美國持續放寬一年,所以在這塊未來在中國還是能夠具有相當的競爭力。

我想這個在拉攏韓國的意涵,也是相對的一個濃厚,特別是在近期中國又對於美光,進行相關的制裁,所以現階段韓國廠商到底是不是能夠吃下,在中國美光所遺留下來的,這個記憶體的一個版圖,當然也讓韓國的態度上,比較是左右為難,所以現階段其實美方,也多少都釋出善意希望能夠持續的拉攏韓國,來持續的往美方來進行靠攏。

反觀因為台灣的部分,我們在中國的一個投資設廠,比例相對其實都是比較低的,所以在現階段其實對於台積電在南京廠或者是上海廠的部分,倒是在整體的一個挹注效果,會是相對的比較有限,那也是有介於其實在目前兩岸的,這個軍事還有政治,軍事的一個緊張的一個氛圍以及美中科技上的一個選邊站。其實未來台積電也比較難,再到中國來進行相關製程升級的一個動作,所以大概就是就現有的部分,來擴充28奈米製程,或者是16奈米製程的一個產能這個機率其實是會比較大的。

當然整體來說,那麼是不是能夠就從這樣子,美國的一個動作,能夠解讀為美國對於中國在科技產業,方面的一些管制已經出現了一個鬆綁或者是轉彎的一個態勢,恐怕這也是未必的,那麼也就是其實美國還是向台灣跟韓國展示了,它擁有能夠掌控,就是這兩個國家,它在中國廠房它設置相關的一些豁免權。

其實還是掌握在美國的一個手上,同時美國現在還是掐住了中國,包括了在生產的一個設備,那麼以及在EDA,還有關鍵的一個核心晶片,所以讓中國目前其實半導體在整個發展的進程上,還是受到相當的一個阻礙。」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