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入股安謀?專家:創雙贏乃至三贏局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7 日訊】全球半導體矽智財龍頭安謀正在籌備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也就是IPO,目前傳出台積電獲邀成為主要投資人,專家認為,一旦成局,將有利雙方長期發展,創造雙贏乃至三贏的局面。

五月底登台演講的矽智財龍頭安謀執行長哈斯,正在籌備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據傳合作多年的台積電獲邀成為最大投資者,一旦成局,將有利雙方長期發展,並強化台積電矽智財(IP)能量,擴大接單優勢。

〔電話採訪〕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台積電的主要的客戶包含聯發科、高通等等,實際上都與安謀是一個有緊密合作的關係,如果台積電能夠入股安謀的話,勢必也可以跟它在智慧型手機,乃至於人工智慧的這個部分的客戶的話,能夠取得更好的一個信任以及合作,甚至是技術上面的共同開發。」

目前高通、聯發科都以安謀架構投入筆電處理器領域,效能不輸給英特爾x86架構。專家認為,一旦台積電順利入股,將擴大未來版圖,攻下英特爾、超微在筆電的商機。而目前傳出,英特爾正與安謀協商,力拼成為錨定投資者。

〔電話採訪〕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如果英特爾在這次安謀的參股案當中,取到比較大的份額的話,其實對台積電來講的話,反而會是一個比較不利的影響。因為它(英特爾)可以用所謂的安謀的Arm架構來取代它的x86的架構,然後成功打入智慧型手機,甚至於人工智慧的市場的話,那它勢必可以在這個部分取得一個破口,取得一些市佔上面的一個優勢。」

安謀尋求籌資80億到100億美元申請掛牌上市,目前正與蘋果、微軟、三星等至少十家公司洽談。專家認為,台積電如果參股取得比較高的份額,將創造雙贏乃至三贏的局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