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5G手機年底推出 投片中芯博翻身有機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3 日訊】下半年迎接智慧型手機新品旺季,不過近期我們看到,中國品牌業者華為(Huawei)受到美國政府制裁後,一度在 5G手機市場整個消失,我們請教台經院資深產業分析師邱?芳,近期傳出華為要用自家設計方案,投片中芯國際來生產5G晶片,是不是能夠重返5G市場,這部分我想請教一下,邱分析師您怎麼觀察?

台灣經濟研究院資深產業分析師 邱?芳:「

過去受到這個美中科技戰的影響,確實對於華為造成很大的衝擊,那這一次透過他自行開發的一個技術,搭配中芯國際的一個產能的一個支持確實有可能會取得少量的這個5G晶片,來作為華為重返5G手機市場的一個起點,但可以考量的就是說,目前在這個部分的一個良率,可能仍然是一個偏低的一個水準,所以實際晶片能夠供貨的一個規模相對還是比較小。

另外就是說科技戰之後,其實華為的手機沒有辦法再去搭載,Google相關的一些平台的一個服務,在沒有這樣的一個軟體,作業系統的一個支持之下,其實華為的手機仍然很難走到歐美市場來做銷售,所以目前這樣的看起來,其實宣示的意義大於實質的意義,整體在初期的一個出貨量,我想可能相對還是比較有限,而且是以中國市場為主。」

記者 沈唯同:「邱分析師,那目前那個華為的這個手機的市佔率,現在情況怎麼樣,那除了國際市場沒辦法之外,在中國國內市場是有機會的嗎?」

台灣經濟研究院資深產業分析師 邱?芳:「

目前在中國的一個市場上面,其實接近八成都是5G的一個手機,那過往幾年,華為因為沒有辦法取得5G晶片的一個供應,所以市佔率出現大幅度的一個下滑,另外就是可以看到說他把這個榮耀系列的手機分割出去之後,也使得他的市佔率進一步的滑落到,比較低的一個水位,所以目前已經跟以往的一個榮光,不能相比較了。」

記者 沈唯同:「所以現在他們現在要再重新推5G手機,華為主要企圖在什麼地方?」

台灣經濟研究院資深產業分析師 邱?芳:「

我想其實華為因為本身過往累積了相當程度的,這個在半導體設計的一個能力,所以其實這一次我想他重新的搭配中芯國際主要還是宣示中國在這個技術自主的部分。在科技戰之後,仍然擁有一定程度的一個能力,能夠重新再回到這個5G手機的一個製造裡面來,那但是可以考量到的就是說,其實整體在這個晶片的一個效能以及良率的表現上面,仍然沒有辦法跟國際一線大廠來做競爭,所以這個部分在手機晶片的這個效能,沒有辦法明顯的一個跟,比如說像Apple這樣的一線大廠來競爭的狀態下其實在這個整個國際市場的競爭裡面,還是相對弱勢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