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指4台企助華為蓋廠 經濟部將調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3 日訊】美國政府傳出,可能持續加大對中國科技戰管制力道,不過外媒彭博報導,點名數家台灣科技公司,正在協助華為建廠,可能規避美方制裁。報導認為,這樣的合作並不尋常,學者也呼籲,台灣科技業不應兩邊遊走,可能觸犯美國禁令,對台灣經濟與國防等面向都帶來威脅。

美國與盟友,全力封堵中共發展半導體之際,《彭博社》3日點名台灣多家科技公司,卻正在大力提供協助陸企華為,建造位在深圳的晶片工廠,名單包括亞翔工程、崇越科技、漢唐集成與矽科宏晟科技。

報導指出,這樣的合作並不尋常。

外媒《Bloomberg News》記者 Peter Elstrom:「在深圳及其周邊地區,我們的調查發現,有幾家台灣公司在過去對晶片行業至關重要,現在正在幫助建設這些(陸企)晶片廠。這些台灣關鍵的戰略性產業公司幫助華為,這是非常不尋常。」

根據《彭博》調查指出,這些公司取得深圳鵬盛科技、鵬芯微集成電路的供應合約,其中,鵬芯是華為的晶片供應商,在去年也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

消息傳出後,台廠崇越喊冤,強調僅取得深圳鵬芯微的廢水處理工程,漢唐強調,並未與華為簽任何工程,台灣經濟部則表示:將調查上述幾家台灣公司與華為的關係。

經濟部長 王美花:「我們也會了解,廠商的這些使用,跟美國的相關實體清單的禁止的規範,有沒有符合美國的規定,我們也會來了解,然後來提醒廠商注意。」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 李忠憲:「我覺得台灣政府對這個事情應該要有比較強力的作為。台灣如果還不清不楚的,跟中國做這些晶片協助的動作,基本上不但觸犯了美國她的禁令,將來會帶來很大的麻煩。廠商不應該等閒視之美國這樣子的政策。」

學者李忠憲指出,以往美中科技戰態勢還不明顯,現在沒有模糊地帶,美國聯手荷蘭、日本、南韓,晶片封鎖政策更不是說說,呼籲台灣政府應該採取更強力行動,阻止廠商兩邊遊走的情況,避免有科技業者,成為美國晶片戰破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