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難脫困 爆雷潮向中共國企央企蔓延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中國大陸房產市場持續低迷,就連旺季的六月份依舊銷售不佳。業內人士分析,如果銷售額急劇下滑的趨勢不變,房產企業將很快進入第二波集中「爆雷潮」,並逐步從民營企業蔓延到中共的國有企業、央企開發商。

隨著疫情封控期間被壓抑的住房需求釋放,中國樓市經歷了2、3月份的短暫反彈,但從4月起又迅速降溫。

在對半年度業績尤為重要的6月,房地產開發商的積極性也明顯不足。國信證券研報顯示,房企供應量6月單月創下近5年同期新低。

7月10日,西政地產金融研究會發布報告,指出樓市銷售下行已不僅僅是民營房企的問題,國央企開發商也出現了的銷售額崩塌的現象。

報告稱,如果樓市延續目前的下行趨勢,將引發一連串境外美元債存續較多的民營房企爆雷,甚至蔓延至國央企開發商。

知名投行高盛,最近已經將中國高收益房地產美元債的違約率上調至28%,理由是房企拖欠付款和政策的不確定性。

旅美經濟學者 李恆青:「從這個角度來說,中國的房企今年會是一個大規模的破產潮,如果允許破產的話。不僅僅是民企會受到很大的衝擊,國企和央企一樣。最大的民企開發商,現在是恆大,欠了兩萬億。其他大規模的國企和央企其實跟他們相差不多。因為整個的房地產市場低迷,這是根本不可能阻止的一個潮流。」

6月23日,河南省龍頭房企建業地產發布公告稱,未能按時償還一筆境外債利息,「將暫停向所有境外債權人兌付本息,集中資源保交付、保經營」。

中指院數據顯示,今年1-6月,房企海外債發行規模僅為110.7億元,同比下降近35%,發行期均為3年以下,期限明顯縮短。

業內普遍認為,這和房企境外信用受損有關。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認為,北京接下來大概率?推出提振樓市政策,但將受制於整個國際局勢的影響。

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DAVY J.Wong):「現在影響中國經濟走向的已經是由過去的政策為主,現在變成是國際貿易關係、國際外交關係、國際的國家之間的關係而決定,政策是排第二。所以它必須要有外部的環境跟內部環境兩個配合。要有一定的時間,而且政策的力度也要比較大,最主要的是你要改善國際跟國際貿易關係。」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也認為,中央提振樓市的政策已經難改樓價下跌的趨勢,核心原因是老百姓沒錢、失業率暴增和經濟環境惡化帶來的市場信心嚴重不足。

高盛的報告預測,中國房地產行業在未來幾年將會是「L形」走勢,並對經濟發展構成拖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明飛 駱亞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