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有房企也爆雷 專家:經濟主體出現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接著來看到,由於中國房地產低迷,企業業績下滑,遠洋集團控股公司沒能在上週日支付美元債利息,導致違約,不同於碧桂園等民企,遠洋集團是中共國有房企。經濟學家分析,國企債券違約和民企違約,有很大區別。

從事不動產開發的國企遠洋集團控股有限公司8月14日公告,由於沒能按發行人要求,在8月13日寬限期結束前支付半年期間利息2094萬美元,導致違約。遠洋集團從週二起暫停了相關債券的交易。

和碧桂園不同的是,遠洋集團最大股東是央企中國人壽。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 Wong)分析,國有企業債券違約和民企的違約有很大區別。

美國經濟學家 黃大衛:「中國是號稱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它的意思是中國是以國有經濟為主體,其他的民營經濟和集體經濟作為一個補充的。所以國有企業債券的違約,這是意味著經濟主體出現了一定的經濟困難和危機。它跟一般民營企業還是不同,一般民營企業是市場行為,所以它是有根本性的區別。」

遠洋集團是第二家延長境內債券支付期限的國有開發商。第一家是上海市國資委旗下的大型房企綠地控股集團。綠地控股去年延長債務償還期限,但在今年7月19日因沒按期攤銷付款,違約了價值4.32億美元的債券。最新消息說,綠地控股集團所持1.5億股權被凍結。

台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目前為止我們知道大部分都是私人的房企在爆雷,現在有國營的房企也進入爆雷的狀況。因為這很多都是過分擴張的營建公司,所以我覺得這個不是單一事件。恐怕隨著中國的房地產景氣持續的看低,房企,私人的或是說國有的,我認為應該都還會有違約潮會爆發的狀況。」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政府如果出手救市恐怕是個無底洞,不救的話恐怕經濟下滑的壓力會更大,是一個兩難的局面。目前房地產的景氣還沒有一個落底的訊號出現,北京應該還在觀望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尚燕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