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失業率高 應屆畢業生揭就業率造假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3 日訊】中國經濟衰退,失業率持續飆升。大學畢業生找工作越來越難。有應屆畢大學業生受訪時表示,高校為抬高就業率數據,逼迫學生造假。如果畢業生如實上報沒找到工作,就畢不了業。

中國失業率持續上升。據中共官方數據,今年6月份,全國青年失業率高達21.3%,之後,就不再公布相關數據。但北京大學副教授張丹丹認為,今年3月份,中國青年實際失業率最高可達46.5%,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據。今年全國大專院校畢業生人數高達1,158萬人,給就業市場帶來空前壓力。

瀋陽應屆畢業生羅豔(化名)表示,在填寫工作去向時,學校要求必須填寫已經找到工作,否則學校就不給畢業證。

瀋陽應屆畢業生 羅豔:「他找到工作了的話,他就會填,找到工作了,他必須得是有三方合同,跟學校簽署,然後跟公司簽署。要是我既沒就業,也沒升學,我選擇考公考編,這種也行。但是學校是不希望你考公考編,這種已經算是不就業了,學校已經不歡迎了。(如果)沒去向,在家待著,不管什麼原因,它(學校)都不希望,學校就會卡你呀,所以他就說,那我不給你畢業,畢業論文就不給你過,學校確實卡你。」

美國之音引述觀察人士的觀點指出,中共教育部規定,對就業率連續兩年低於60%的專業學系,將減少招生數量或停招,導致中國各高校紛紛數據造假。

有遼寧農村居民小李介紹,他的一個親戚大學生畢業後,給用人單位領導送了幾十萬元人民幣,才得到一份工作,而大部分來自農村的畢業生,都回鄉務農。

遼寧農村居民 小李 :「找到工作的很少,基本都是回家擺地攤,賣西瓜、賣黃瓜、賣菜,回來幹農活的多。我老舅家的一個孩子,花了很多錢上去大學,畢業了之後,送了好幾十萬的好處費給醫院的領導,然後他才幹上了醫生。這裏不光是學術造假、論文造假,還有多少造假,包括辦事都得送禮。」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張丹霞 王嬿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