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激烈較量 中共突喊「統計打假」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3 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最近突然宣稱,要「真刀真槍與統計造假作假行為作鬥爭」,但由於中共的統計數據長期造假,因此被外界嘲諷「賊喊捉賊」。也有分析指出,中國經濟出現大問題,造假數據掩蓋不下去了,現在是要找人背鍋。同時也顯示,中共在20大前,內鬥更加激烈。

中共國家統計局5月30號召開視頻會議,局長康義稱,雖然過去幾年統計局對造假情況進行了懲處。但當前統計造假不收手、不收斂問題仍然存在,必須「真刀真槍與統計造假作假行為作鬥爭」。

中共的統計數據長期造假早已不是秘密,就連中共總理李克強也因為統計數據水分太多,特意統計「李克強指數」來衡量真實的經濟狀況。那為什麼現在統計局又喊打假?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認為,統計局「賊喊捉賊」。

大陸前公安 董廣平:「現在的經濟都已經崩潰到這種程度了。他還出了一篇文章說什麼,中國經濟一切向好。這胡扯嘛!李克強召開一個緊急的會議(讓)所有人行動起來搞經濟。說明他們已經知道他們搞假數據已經害了他們。並且這個數據沒人相信。」

臺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統計局此舉,也可以看成是李克強在追責。

臺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李克強把他底下管的機構裡面那些造假的部分拿掉,建立李克強以後管經濟的可信度。現在從習近平到李克強算是合作,把經濟的危機、困境、困局開始要慢慢的吐出來,撐不下去了、掩蓋不下去了。所以現在讓大家知道真正的數據,沒有那麼好,以前的數據好是造假,就這個意思。」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分析,這還可能涉及二十大前黨內的權鬥。

大陸資深媒體人 黃金秋:「統計局的數字實際上跟財政部門的經濟數字反差很大的。比方說,統計部門說物價增長、出口增長、消費增長、居民儲蓄增長。那財政或者央行那邊的統計數字就比較嚴峻,國庫沒錢了,出口也不行了,外資也跑掉了,結果就是兩邊的數據肯定打架了。」

統計局局長康義在會議上,還要求各級統計機構,落實習近平關於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重要講話指示等。

黃金秋:「統計局也不傻,地方的數據造假地方官員促成的。中央造假那可能是中央高層暗示,或者說是我們也是迫於無奈,要營造一個良好氣氛,二十大。所以一方面甩鍋,另外一方面他得找個保護傘,所以把老習的指示拿過來當保護傘。」

另一方面,中共開始卸磨殺驢。康義在會議上強調,要追責問責一批統計違法領導幹部、通報曝光一批統計造假典型案件等。

中共5月31號已通報說,江蘇省委原副書記張敬華被雙開,罪狀之一是「搞經濟數據造假」。5月27號統計局還通報了3省多地的統計違法案件,80多名涉事責任人被處分和處理,80家提供假統計資料的企業遭行政處罰。

吳嘉隆:「現在要開始要把一些責任推給統計部門。這個造假的部分以前馬馬虎虎還可以掩蓋過去,現在搞動態清零以後已經掩蓋不住,必須要那個承認經濟非常困難,應該講經濟有崩潰的危機。」

李克強5月25號召集10萬官員開經濟會議?承認,中國經濟已惡劣到嚴重衝擊中央財政收入,並督促地方政府「穩住經濟大盤」。

而中共統計局4月份的數據顯示,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達6.1%,其中青年失業率達18.2%。近期,瑞銀、摩根大通等多家國際金融機構也紛紛下調了對中國2022年的經濟增長預期,遠不及中共製定的5.5%左右的經濟增速目標。

新唐人記者 李韻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