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出現嚴重問題?中共三中全會難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4 日訊】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至今仍無召開跡象。日前,台灣陸委會委託學界分析會前的中國局勢以及研判會議可能在12月舉行。專家認為,三中全會難產,是因?中共內部出現了嚴重問題。

依照中共慣例,中共黨代會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後,要召開七次全體會議。其中三中全會將在次年的秋天召開,一般會討論本屆中央的所謂重大決策。

而中央政治局會在同年8月召開例會,預告全會舉行的月份。但今年8、9、10月舉行的政治局會議都沒公布「二十屆三中全會」召開的時間與議題。

對此,台灣陸委會最新報告稱,學界研判,「三中全會」停開的可能性低,可能在12月舉行,預料將撤銷秦剛、李尚福的中央委員職銜等。

為什麼二十屆三中全會至今仍難產呢?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原因是中共內部出現了嚴重的問題。之前是秦剛出事,後來又是李尚福,包括火箭軍等,中共在內政方面實際上搞不定;再有三中全會要制定基本的方針政策。由於習近平提拔的人出事,所以他要安撫越來越多的黨內的紅二代的怨氣。包括中共權貴集團,包括習自己提拔這些人互相的爭權奪利,怎麼去平衡,實際上這些事情他都沒有搞定,所以這個會議一拖再拖。」

分析認為,這也反映出中共黨魁在調整各派系的人馬時,遇到了關卡。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早前他宣布李尚福正式下台等,但是迄今還沒有宣布接替的國防部長人選。還有秦剛下台到火箭軍等等這些問題。反映出去年二十大的時候,反習派給習近平一個高級黑。這個反映出他在內部可能有權力,但是沒有威望。所以壓不住其他派系反彈的聲浪,才讓他這兩個親信下來。」

二十大召開僅一年多,中共黨魁親自提拔重用的秦剛、李尚福、李玉超、徐忠波四位中央委員都出事。

其中秦剛去年12月底升任外交部長,今年7月被免職;李尚福3月被任命為國防部長,10月份被免職,目前防長仍空缺。

旅澳歷史學者 李元華:「秦剛、李尚福被免職之後,我想他們的政治生涯基本就是結束了。二十屆三中全會可能會開除他們的中央委員。火箭軍高層更是連鍋端了,其實應該說影響面也非常大。再一個軍隊的這種整肅動了一個人,實際上就等於動了一個派系。所以他現在用人也非常難。現在來講一個國防部長几個月了都選不出來,就說明他在軍隊上面臨的危機也非常大。」

分析認為,中共政權內外交困,中國經濟斷崖式下跌,外資撤離、民企倒閉,銀行、房地產等都爆雷,民間抗暴運動此起彼伏,官場動盪不安,國際上處處被圍堵。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我想三中全會大概都處理人事、經濟跟對外關係上面做個定調。我們先說中國內部的難題危機最大的黑天鵝就是經濟。不過這個黑天鵝是習近平自己養出來的,也就是他以前的閩江新軍、之江新軍這一批人把他包圍起來。然後在第二任期下半開始,對經濟採取嚴加緊縮的態度。再加上美國的貿易戰、科技戰,所以讓一些大咖的外資主力都撤空掉了。」

近年來,中共接連出重拳打壓在華外資和中國科技巨頭,重挫了中國經濟體系。而中共在外交上的戰狼外交和軍事擴張則遭來國際社會的進圍堵,加劇了中國經濟上的困境。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這樣子自然就會反射到整個社會層面,跟政治的領導層面。我相信中共內部現在一定很多人敢怒不敢言,在檯面下抵制習近平把經濟搞得團糟。所以他也就有所知覺,也跑去他們的央行去巡視等。接著去拜習會的時候也放軟姿態。外界看了你的經濟狀況衝擊到你的社會跟政治穩定。所以他現在也反過頭來要搞經濟。可惜這換湯不換藥也救不了病。」

評論員王友群發文說:其實不管三中全會開不開,它向滅亡終點衝刺的態勢不會變。沒有必要對三中全會抱任何期待。面對末日將至的中共,如何與中共切割而自救,值得深思。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韻 高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