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用老臣憂權力不穩?經濟亮紅燈 金融界異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3 日訊】習近平近日打破中共規矩,留用多名超過70歲,或接近這一年齡的高官。一方面說明「朝中無人」,另一方面,習近平擔心用人風險。與此同時,中共經濟再亮紅燈,金融界異動頻頻。

7月11號,中央港澳辦高層人事出台。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夏寶龍,升任港澳辦首任主任。夏寶龍今年已過70歲,沒有退休反而被重用,被指打破了中共「七上八下」,即68歲及以上退休的慣例。

不僅夏寶龍一人,中央黨校校長陳希,和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都已73歲。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也過了70,他們都屬於中共二十大後超齡服役的官員。

分析指出,習近平留任老人,一是因朝中無人,二是人心叵測,所以習近平用人非常小心。

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中共的這些官僚啊,很多都是政治表態上來的,真本領都沒有,解決不了問題。第二個事情,習近平他最大的問題就是說,這個用人風險,特別是政治鬥爭比較險惡,又比較詭異,這個人是很難看清楚的。所以習近平在這點上,他是比較保守的,他寧可不用,要用就用老人,用自己可靠的人,否則就不用。」

經濟學者李恆青認為,習近平已陷入獨裁者危機,極大權力,讓他對身邊任何人都無法完全信任。

經濟學者 李恆青:「就是像中國的網上經常會出現一句話,就是我看你們都想害朕,,就是這麼一個心態。所以他對老臣他會信任,因為跟了他很長時間。第二一個,這些人已經沒有野心了,都是七老八十了,所以就沒有想篡位,再有各種各樣的想法,至少從獨裁者的角度來看是這樣子的,但他們實際上有沒有你可不好說。」

與此同時,中國金融界日前異動頻頻。前副總理劉鶴,也是習的財經「老臣」,日前與訪華的美國財長耶倫會面,官媒在報導時仍稱其為中財辦主任,引發其「回歸」猜測。

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劉鶴回歸倒不一定是回歸了,他不一定有一個名義上的位置,他在幕後發揮一些餘熱,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劉鶴,習近平第一個對他還是相對來說比較信任,第二個是劉鶴的形象在西方人眼裡是更容易被接受的。」

此外,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在本月初意外成為新央行黨委書記,而他並沒有進入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引發外界關注。

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就這個人選,潘功勝又是臨時來頂的,他連個中央候補委員都不是,所以這些事情就可以看出來,在金融系統這個盤子裡面呢,變動性很大。習近平並沒有說胸有成竹,有一個很好的全盤規劃,沒有,很多事情都是臨時的,突發性的。」

7月10號,中共統計局公布最新物價數據,經濟再亮紅燈。6月全國居民消費物價,與5月份同比下跌0.2%。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更糟糕,同比5月下跌0.8%,已連降9個月,且是7年來最大的降幅。

知名自媒體人 文昭:「今天的中國,也有一個很無力的擺脫的危險,就是習近平不斷的逼近戰爭的邊緣,那你拿什麼措施拯救經濟都沒有用的。一尊(習近平)在琢磨打戰呢,那你還琢磨什麼投資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特約記者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