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遭抵制?專家:內鬥將極為激烈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0 日訊】習近平主推的雄安新區,近日傳出,從北京遷入雄安的「疏解」工作,受到各種軟抵制。專家指出,所謂的「疏解工作」,最後會變得非常血腥,圍繞「疏解」展開的內鬥,會非常激烈。

中共喉舌宣傳畫面:「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習近平上台後,主推的國家級重點建設項目,雄安新區,不僅頻傳爛尾,北京的疏解工作,也傳出受到各種軟抵制。從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的習講話中,可略窺一二。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10號的雄安新區座談會中警告,「不能憑自身好惡,需要搬就得搬。不能名義上疏解,結果回去了。更不能通過在京設立二級單位等方式,邊疏解邊新增。」

分析認為,雖然習近平幾番催促央企搬去雄安,但實際效果卻非常不如意,北京的機構似乎在以各種方式暗下抵抗。

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對那些權勢者來說,對那些央企國企的高層來說,這個北京市的繁華,那就是煙柳繁華地、溫柔富貴鄉,他們怎麼會捨得離開呢?(而且)搬過去之後啊,就等於是在頂層的政治經濟利益的大重組大改寫,是舊有的政治利益格局完全被撕破了,這時候內鬥是非常洶湧的。(所以)大家都不去,想方設法搞各種方法,來進行迴避,搞軟抵抗。」

《金融時報》資深記者吉密歐,曾在2017年撰文分析,雄安新區無法與成功的深圳和浦東相提並論,後者是在特殊環境和背景下發展起來的。而雄安不允許有外資進入,將成為習近平的「寵物工程」。

時政評論人 小民:「他不僅是不允許外資介入。我們也看到,實際上他也不允許黨內的其他力量介入,這是習近平他自己的個人工程。也可以說,習近平上台十來年時間,雄安新區是習近平唯一一項,就說習近平掛名,從頭到尾都是習近平來張羅起來的。就是要滿足他,他不是為了一個光玩,他在用他這個寵物,來滿足他精神上的一種特殊需要。」

作為最高當局的面子工程,專家認為,強制北京企業入雄安,可能會引發更大連鎖效應。

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這個疏解呀,到最後會變得非常的血腥,只有靠強制,靠最高層它那個以政治決策,以暴力的方式把大家趕走。這就導致中國的內鬥啊,圍繞這個疏解會非常激烈,所以有好戲看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