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不分 習江西座談 李強陪同 淪為小跟班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4 日訊】近日,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江西開座談會,總理李強再度陪同出行,淪為小跟班,引發關注。

這次座談會,也是習近平近八年舉行的第四次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 另外三次分別是:2016年在重慶,2018年在武漢,2020年在南京。前三次座談會,時任中共總理李克強並未出席,而這次座談會,現任總理李強不但陪同出席,而且在講話中大肆吹捧習近平。

外界認為,總理陪總書記出行,極為罕見,不符合中共官場以往的慣例,但李強接任總理後卻成為常態。分析認為,這意味著中共國務院的權力開始弱化,與其說是習近平在架空李強,不如說習近平在建構中共政治的新生態。

資深撰稿人 獨立時評人 蔡慎坤:「黨政已經基本上沒有任何的區分了。而且你看看李強上任之後,第一件事,他開的國務院的常務會議,他就特別強調,國務院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要聽黨中央的 。所以說這個表態,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李強他自身的把國務院已經自我矮化了。」

分析認為,在習近平和李克強時代,因為李克強跟習近平一樣,都是三屆政治局常委,而且兩個人又屬於不同的政治派系。所以國務院和黨中央之間並不是那麼完全協調。習近平講脫貧是個奇蹟,李克強就講,中國還有六億人月收入在一千元以下。現在,李強作為習家軍裡面的一員,他自身並沒有自己的政治勢力,習近平講什麼,他就跟著做什麼 。

時事評論員 王赫:「因為過去,畢竟是團派作為一個整體的政治派系,李克強作為團派的一個代表,跟習派、習家軍能夠並列在一起。現在是李強作為習家軍裡面的一員,所以他是完全附屬於習近平的。」

近期,李強負面傳聞不斷,近日中共召開工會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本應該是政治局七個常委全數出席的會議,唯獨李強缺席,引發外界猜測。

時事評論員王赫:「目前整個中國形勢非常糟糕,李強當國務院總理就是要幫習近平去當滅火隊長,去當管家,去操盤。現在的問題是什麼?整個形勢一片,焦頭爛額。故意地拉低自己的身價,然後特意地在一些場合,沒有必要地就不要出席,顯得自己對習近平是更加忠誠、更加有用。所以這個事情,我倒不認為它是習近平和李強之間有裂縫,而是李強的一種生存策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王嬿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